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衡中共 美防長訪巴西拉近戰略關係

目前正進行「拉美之旅」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EVARISTO SA / AFP)
目前正進行「拉美之旅」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EVARISTO SA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目前正進行「拉美之旅」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14日表示,巴西與美國的利益是建立在擁有共同地理位置、民主價值與第2次世界大戰戰場歷史上,「其他人無法理直氣壯地說同樣的話」。有分析認為,由於中共在拉美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馬提斯此舉似乎是為了制衡中共。

馬提斯14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戰爭學院發表演說,他告訴軍官,巴西與美國的利益是建立在擁有共同地理位置、民主價值與第2次世界大戰戰場歷史上。而美國想要發展「更穩固的關係」,因此將焦點放在使用巴西的艾坎塔拉(Alcantara)太空中心,這個靠近赤道的地點讓發射更有效率。

馬提斯說,美國對艾坎塔拉有興趣,「不是因為艾坎塔拉位於赤道,這是地理上的意外好處,而是因為我們想跟巴西人、我們的南半球鄰國合作,我們擁有共同的政治價值觀,在技術定位上也是。」他強調,「其他人無法理直氣壯地說同樣的話」。

過去美國在拉美深耕數十年,擁有強大影響力。接下來馬提斯將訪問阿根廷、智利與哥倫比亞,顯示華府想進一步強化拉美關係。

研究機構拉丁美洲華盛頓辦公室(Washington Office on Latin America)國防監督主任艾薩克森(Adam Isacson)說,馬提斯試圖彌補失去的時光。

艾薩克森說,美國國防部長自2014年來就沒有訪問過拉美,馬提斯現在前往南美洲,是為了提升美國在拉美的國防形象。他強調,「由於擔憂俄羅斯與中國(共)在拉美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五角大廈可能覺得必須提高美國的形象。」

中共在拉美發展太空基礎建設,在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高地(Patagonia)設有基地。中共也以投資者和農業、礦業與其他商品主要買主的身分,推動深化與拉美的經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