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何時結束?川普:無時間表

美國總統川普(右)8月20日受訪時表示,美中貿易爭端沒有結束的「時間表」。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右)8月20日受訪時表示,美中貿易爭端沒有結束的「時間表」。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許禎祺/綜合報導】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本週將率團赴美,重啟美中貿易戰談判。不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8月20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美中貿易爭端沒有結束的「時間表」,他對新一輪談判「期望不大」。

川普提到:「我像他們一樣,我也有長遠眼光。」他認為,解決美中貿易問題需要時間,因為中共長時間裡已獲得太多,「它們被慣壞了」。

今年5月以來,美中已經進行3輪高層貿易協商,但中方向美方提出的條件和協議未獲得川普政府首肯。本週8月22、23日的第四輪談判是今年6月3日以來,美中首次交手。

川普:歐盟、中共操縱匯率

川普受訪時也指責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以抵銷美國加徵的關稅,並認為美國聯邦準備會(Fed)的利率政策應更寬鬆。

報導提到,川普對於Fed升息不怎麼高興,他表示美國正與其他國家進行強而有力的磋商,這段期間應該得到Fed的協助,「其他國家都提供這種支持」。

川普說,中共正在操縱其貨幣,歐元匯率也被操縱,這些國家正在設法抵銷向美國支付數億乃至數十億美元的影響,「他們得到了配合,我卻沒有」。不過川普也表示:「我一樣能贏。」

Fed在川普上任後已升息5次,最近2次發生在川普任命的Fed主席鮑爾任內。市場預計Fed下月還會升息。

報導刊出後,美元兌日圓跌至110,為6月28日以來首見;美元指數跌破96點關卡,維持低於95.90,單日跌幅超過0.3%;歐元兌美元一度漲破1.1480,刷新單日新高,漲幅逾0.3%。

美中最大分歧:經濟民族主義

據CNBC 8月20日報導,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美中試圖找到一些共同點。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訪問資深研究員卡普里(Alex Capri)說,美中有很多分歧,特別是定義中共「經濟民族主義」的問題上。

目前,美中貿易戰已經導致雙方對340億美元商品互徵25%的關稅,8月23日雙方將對另外16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

卡普里說,基本問題是中國經濟主要組成,即國家補貼、技術轉讓、對當地市場的保護。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美中就不會有大的討價還價空間。

卡普里推測,本週的美中中級會談可能會討論中國市場自由化的問題。

研究公司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對「貿易內幕」(Inside U.S. Trade)網站說,中方願意提出另一項購買美國商品的協議,以降低美中貿易逆差,但他認為,中方希望取消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