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金: 逾7成民眾憂美中貿易戰未來風險續升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公布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國泰金控表示,雖然8月民眾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未來樂觀指數,同步出現止跌回穩走勢,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態度回溫,但有將近64%的民眾對於美、中貿易戰的擔憂上升,也有30%台灣民眾表示對美、中貿易戰的擔憂已明顯增加,且有74.8%的民眾認為未來風險將持續上升。

國泰金控表示,8月民眾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展望未來樂觀指數,同步出現止跌回穩走勢,分別緩升至-29.7及-31.5的水準,終止了連續5個月下滑的走勢;就業展望樂觀指數回溫,加上薪資上漲現況與預期指數同步出現反彈,顯示民眾對勞動市場的展望較前月略為樂觀。

國泰金控指出,民眾在經濟信心支撐下,加上對未來的通膨預期並未受到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75%的影響,持續呈現緩降趨勢,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回升至-5.9,耐久財消費意願回溫至-24.3,預期下半年消費動能仍可提供經濟成長相當支撐,經濟氣候不致出現大幅惡化。

在通膨預期方面,仍有79%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1%,平均預期值持平在1.3%,顯示目前民眾的整體經濟信心與通膨預期並無大幅波動。

在股市方面,國泰金控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蔓延且有擴大跡象,然而在美、歐經濟依舊穩健,且企業獲利依舊優於市場預期的雙重支撐下,加上台股加權指數受惠貶值效應,一度回升至前波高點,激勵8月股市樂觀指數回升至-22.4,風險偏好指數也反彈至-9.2,為2017年2月以來的最大升幅。

針對美中貿易戰未來發展,整體而言,相較於年初,有將近64%的民眾對於美、中貿易戰的擔憂上升,也有30%台灣民眾表示對美、中貿易戰的擔憂已明顯增加。

另外,計有74.8%的民眾認為未來風險將持續上升,其中有38%的民眾認為未來風險將大幅增加,僅有7%的民眾樂觀認為未來美、中貿易戰的風險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