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再挖台邦交 民進黨:不會換得統一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21日表示,國家尊嚴和安全是非賣品,台灣絕不會因為少一個邦交國就失去存在的事實,中共更不會因為挖掉台灣邦交國,而換得統一台灣的結果。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日才剛結束為期9天的「同慶之旅」,拜訪中南美友邦巴拉圭、貝里斯,外交部21日一早就宣佈,在中共的金援下,薩爾瓦多確定與台灣斷交。

何孟樺表示,中共對台灣蠻橫不講理的粗暴作為,民進黨感到無比痛恨和不屑,中共在國際上砸大錢、收買其他國家的作為,只是一再凸顯該國的暴發戶心態,絕無法得到文明國家的尊敬。

他表示,中共用粗鄙的手段對外證明,中共崛起是對其他文明國家的脅迫,只要中共想要的,可以用盡一切不當手段取得,卻不顧及其他國家的利益和尊嚴,這正是中共在西方民主國家缺乏真正朋友的原因。

他強調,國家尊嚴和安全是非賣品,台灣絕不會因為少了一個邦交國就失去存在的事實,中共更不會因為挖掉我邦交國而換得統一台灣的結果;中共的所作所為,只是一再羞辱台灣社會,卻無法換得台灣人民的尊敬。

何孟樺說,民進黨政府走踏實外交的決心不會改變,與中共競逐金錢外交,不是民進黨的外交政策,中共的步步進逼只會讓台灣更堅定走自己的路。

何孟樺強調,對於中共的野蠻行徑,台灣社會必須更加團結和緊密合作,向中共展現台灣強大的生命力和韌性,不卑躬屈膝,才能向國際社會證明,台灣能繼續抵抗中共威脅而屹立不搖,因為台灣面對中共的態度,將是其他國家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