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八卦山飄來的濃郁鳳梨香 彰化一日遊行程推薦

八卦山生產的土鳳梨香氣特別濃郁(微熱山丘提供)
八卦山生產的土鳳梨香氣特別濃郁(微熱山丘提供)

文/鄧玫玲
中台灣的八卦山脈橫亙南投及彰化,是一座不高半高,最高點只有442公尺的山丘。就在這片溼熱的紅土地上,種著從日治時代就引進夏威夷的鳳梨品種,從沒想過這漫山遍野的土鳳梨香氣特別濃郁,雖然纖維較粗,口感不夠細緻,卻創就了台灣土鳳梨酥的奇蹟!

中台灣的八卦山脈種植著從日治時代就引進夏威夷的鳳梨品種(微熱山丘提供)中台灣的八卦山脈種植著從日治時代就引進夏威夷的鳳梨品種。(微熱山丘提供)

如今,消費者想要買鳳梨酥可是件輕鬆容易的事,台灣所有的糕餅店幾乎都有販售,口味多到不行,鳳梨雪花餅、鳳梨牛軋糖,還有加冬瓜膏、榴槤、百香果的,鳳梨酥在台灣可說是變化萬千,然而最先打響知名度就是八卦山上的「土鳳梨酥」。

│八卦山|鳳梨路的排隊人龍

遊客來到南投八卦路,就來到一個鳳梨滿街的道路,沿路可看到很多長滿尖刺葉片的鳳梨田,如果遇到鳳梨盛產的季節就會發現田裡有一顆顆帶著傘帽的鳳梨果實,當然也吃得到很多鳳梨,路旁賣新鮮鳳梨的店家都忙著削鳳梨、切鳳梨讓客人嘗鮮,嘗過鮮甜鳳梨果肉的遊客,還可以去街上最轟動的鳳梨酥創始店——微熱山丘,品嘗一整塊長方磚的鳳梨酥,再配上一杯熱茶。

微熱山丘創始店,是一座樸素的三合院,只要是排著隊進來的客人都可以獲得一塊免費的鳳梨酥,還有一杯免費的熱茶。樸素的三合院,只要是排著隊進來的客人都可以獲得一塊免費的鳳梨酥,還有一杯免費的熱茶。(微熱山丘提供)

排著長長的人龍隊伍一路泛濫開來,在八卦路上就可能看到排隊人潮,這些耐著性子排隊的客人可不都是去買鳳梨酥的,很多人只是想嘗嘗酸甜滋味罷了,循著隊伍進到販賣門市,遊客可能會有點驚訝,一座傳統的三合院落?卻是賣小甜點的地方,而且就只賣一款產品――鳳梨酥。

來到樸素如一般民宅的三合院,只要是排著隊進來的客人都可以獲得一塊免費的鳳梨酥,還有一杯免費的熱茶,看到那麼多人聚集在三合院前吃鳳梨酥,真的是很特別的場景,而在場的服務人員不但要送鳳梨酥給客人吃,還要忙著收拾地上的垃圾與客人喝過的茶杯,這些不斷湧進的人潮和忙碌不堪的服務人員,就是讓鳳梨酥站上世界舞臺的功臣。

賣鳳梨酥的老闆只想要在這鄉間幽靜的住家做網路行銷,然而客戶卻不斷找上門來,因此有了「奉茶試吃」的經營模式。賣鳳梨酥的老闆只想要在這鄉間幽靜的住家做網路行銷,然而客戶卻不斷找上門來,因此有了「奉茶試吃」的經營模式。(記者賴瑞/攝影)
│天空之橋 │寂靜後 依舊優雅

夏日微涼的午後可以來八卦山上的鳳梨路上逛逛,先去吃上一塊鳳梨酥後,再去「天空之橋」看夕陽西下的彰化平原。雖然走幾步路就可以踏上全台最長的天梯吊橋,垂吊在猴探井眺望臺與茶園涼亭之間的「微笑天梯」,也曾經是一個遊客爆量的熱門景點,想要上橋還要預約,買了上橋票還要在橋頭排隊,是啊,這裡也排隊哦,橋面乘載人數最多150人,所以多餘的人要等候,然而,一百多人擠在一彎長長的吊橋上,卻是一個奇觀。

2012年天空之橋開幕後,曾創下一年300萬人次遊客上橋的紀錄,但近幾年來遊客竟只有50到60萬人次。2012年天空之橋開幕後,曾創下一年300萬人次遊客上橋的紀錄,但近幾年來遊客竟只有50到60萬人次。(記者賴瑞/攝影)

2012年天空之橋開幕後,曾創下一年300萬人次的遊客,但近幾年來遊客竟只有50到60萬人次,尤其酷熱難耐的夏天,天空之橋雖敞開雙臂迎接客人,等待上橋的遊客卻屈指可數,然而清新寂靜的吊橋卻能在此時展現出最優雅的面容。

遊客不必排隊不必等候,可以從容地踏上天空之橋,先下幾十階階梯,再慢悠悠地走到吊橋的中央,停下來,就佇立在橋面最彎最美的亮點上,觀賞四周翠綠的山谷,眺望遠處房舍密集的彰化平原,隨興隨意地拍照,要怎麼拍就怎麼拍,沒有等著過橋的人會催趕,整個天空吊橋的微笑美景,就讓自己獨占獨享了。

登上猴探井眺望台,整個彰化平原又再度入鏡,身在被翠綠環抱的幽谷中,可以想像這裡曾經是彌猴滿山的好地方。登上猴探井眺望台,整個彰化平原又再度入鏡,身在被翠綠環抱的幽谷中,可以想像這裡曾經是彌猴滿山的好地方。(記者賴瑞/攝影)
│猴探井│地​靈人傑之地

過足了吊橋的癮,再登上附近的猴探井眺望臺,整個彰化平原又再度入鏡,站在眺望臺上看落日餘暉也很清爽,身在被翠綠環抱的幽谷中,可以想像這裡曾經是獼猴滿山的好地方,整個山谷被山丘環繞,像一口深井,很多獼猴活躍在這口翠井中。

這種千載難尋的地形,是地理師指示的「好風水」,清朝的林姓子孫曾把他們的祖先骸骨葬在這口猴子穴中,可見這是個地靈人傑的福地,可以想見,天空之橋的盛況空前與微熱山丘的引領國際,可能都是猴探井絕佳的地理風水造就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