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擔心危及國安 澳洲5G建設禁用華為產品

因擔心中共滲透澳洲通訊系統,澳洲聯邦政府23日宣布,禁止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Huawei)與「中興」(ZTE)等特定公司,參與澳洲境內的5G網路開發計畫。(Getty Images)
因擔心中共滲透澳洲通訊系統,澳洲聯邦政府23日宣布,禁止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Huawei)與「中興」(ZTE)等特定公司,參與澳洲境內的5G網路開發計畫。(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因擔心中共滲透澳洲通訊系統,澳洲聯邦政府週四(8月23日)宣布,禁止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Huawei)與「中興」(ZTE)等特定公司,參與澳洲境內的5G網路開發計畫。澳洲也成為全球5G大戰中,第一個正式封殺中企投資的國家。

澳洲內政部表示,在過去一年多來,對於「特定電信集團」的建設投資,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已多次提出示警建議,因此澳洲政府才會在考量5G網路的敏感性與適用範圍後,頒布這樣的國安命令。

華為公開辯稱,它絕不會將澳洲客戶的數據交給中共間諜機構。但澳洲政府週四宣布,沒有足夠的技術安全措施可以減低這種風險。

代理內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聲明寫道:「在未來10年,5G網路的安全將對所有澳洲人以及關鍵的基礎設施安全至關重要。」

澳洲政府頒布的禁令之中,雖然沒有明文「點名」華為與中興兩家中國企業。但行文中卻強調「那些違反澳洲法律、受到特定外國政府制外操控的企業」;且在公文發出後,華為集團第一時間也發出聲明,坦承「華為和中興都已收到澳洲政府主動通知的投標禁令」。

《金融時報》報導,華為目前為全球第一大電信通訊設備製造商,同時也是第三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目前在澳洲4G網路市場的占有率已高達55%。但近年來,華為的設備產品卻屢傳「安全疑慮」。

像是擔心網路遭到後門滲透的美國聯邦政府,不僅在2017年就已下令禁止美國國防部、國土安全部採買與使用華為、中興生產的電信設備;今年更是擴大禁制範圍,嚴令各級聯邦機關禁用或汰除中企製造的通訊產品。

目前多數先進國家為了防止中共滲透其科技,對於中國投資審查愈趨嚴厲。《日經新聞》曾經分析,澳洲對於華為的處理方式,可能會成為其他國家的借鏡,如今澳洲中斷華為的5G合作開發,不排除其他國家也有跟進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