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鞍馬王子李智凱 金牌背後的辛苦

亞運賽後,李智凱(左)與周文毅醫師相擁。(長庚醫院提供)
亞運賽後,李智凱(左)與周文毅醫師相擁。(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本次雅加達亞運,鞍馬王子李智凱以完美的15.400拿下台灣亞運參賽史上第一面體操金牌。但在這完美落地的背後,有著一段驚險曲折的故事。

自從去年奪下世大運的鞍馬金牌後,李智凱在持續比賽的過程中,除了一般疲勞引起的痠痛外,始終都維持著不錯的狀態。然而,在今年3月底在亞賽拜然的比賽中,不小心傷了他的左肩。

回國後,立刻找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骨科主任周文毅醫師檢查,當時他的左肩是疼痛腫脹僵硬的,而且瘀傷往下沉至手肘,不要說體操動作,連一般生活所需的活動都受影響了!

檢查發現是左肩二頭肌中度拉傷,這樣的傷勢會影響到肩關節的力量與穩定性,對體操選手影響甚大,再者亞運已經迫在眉睫,不到幾個月就要背負著國人的期望踏入雅加達賽場上了,當時智凱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

經過選手,教練與醫療團隊的商討後,為兼顧時效性以及傷勢復原的考量,決定採用非手術治療,進行高壓氧配合物理治療,先幫助組織消腫,一週後即可以進行輕度訓練,再給予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待症狀逐漸改善後,慢慢地調整訓練強度,大約在7月左右即調整到完全的備戰狀態,將一般要4、5個月才能回復到正常訓練的時間提早到3個月完成。

李智凱接受治療。李智凱接受治療。(長庚醫院提供)

在治療過程中所承受的內心壓力與身體上的痛苦,真的無法用筆墨形容,除了教練林育信的鼓勵與支持外,長期照顧他的運動防護員王瑞翔與周文毅也一起陪伴著智凱度過這一次難關。

終於,歷史創造了,從翻滾吧男孩一路成長到翻滾吧男人,李智凱翻滾出了台灣體操最嶄新與希望無窮的新世代。

李智凱說:「感謝體育署與國訓中心的栽培、林教練的用心指導、瑞翔的照顧以及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的專業照護,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創下歷史,接下來就是瞄準2020東京奧運的鞍馬金牌了!」


賽後,李智凱遇到周文毅醫師,相擁再一起。賽後,李智凱遇到周文毅醫師,相擁在一起。(長庚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