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二行程古董車主 為好空氣簽自律公約

對二行程機車車主簽訂古董車自律公約,環保署長李應元(左2)表示,高度肯定他們的公民與文化精神。(環保署提供)
對二行程機車車主簽訂古董車自律公約,環保署長李應元(左2)表示,高度肯定他們的公民與文化精神。(環保署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24日與二行程機車代表團體簽訂「古董二行程機車管理方案自律公約」,雙方同意古董機車具文化保存的意義,在滿足自主管理及使用限制的條件下,可以繼續使用,不受加嚴排放標準的影響。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高度肯定他們的公民與文化精神,以及自主、自律行為,一起為好空氣努力。

環保署與古董二行程機車車主達成的共識為:有關古董二行程機車的認定,包含車齡及車型等,建議由老車愛好者如全國反禁二行程聯盟所成立的民間協會辦理,針對有爭議的車輛再由該署成立審查會認定。有關古董二行程機車的使用限制,包含不得於交通尖峰、空氣品質警戒日、空品維護區騎乘,以共同維護供氣品質。

李應元說,高度肯定自救會車友具有公民與文化精神,他們簽署包括不當成通勤上下班交通工具、在地方環保局發布或環保署預告空氣品質惡化時,他們不會騎乘,也不會進入空品維護區,類似這樣的自我約束,環保署高度肯定他們的自主、自律行為。

關於二行程機車的治理措施,李應元表示,鄉下空氣品質好的地區就用輔導;在20萬以上人口都會區,包括原來的省轄市、院轄市,會加強稽查;另外,空氣品質惡化時,就依照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來處理。

老舊柴油車部分,設專案研究如何協助解決。李應元說,到112年,用四年期間來做汰換或加強相關空汙管制。四年期間循序漸進,第一年先就25年以上第一期柴油車加強輔導、汰換或維修,整個套餐含鳥方案,在9月底會做說明。此外,若有車主打電話到環保署登記,會了解個案特殊處境、困難,以兼顧空氣與生計、社會共榮共進的精神解決個案問題。

李應元也提到,為達到109年以前,各地方政府按照各地空氣品質需求,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環保署將在一個月內邀集地方環保局、交通部、海關,一起研討港區或地方政府空氣品質維護區劃設原則(區域、時段、季節或排放標準),以及標準作業程序,盡量以能夠兼顧空氣品質、健康以及業者的生計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