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合國大會在即 涉外人士:我採多元發聲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聯合國(UN)大會將在9月18日召開,台灣將維持去年模式,以多元發聲方式,表達我方三大訴求。媒體報導,一名涉外人士27日表示,不採取透過友邦提案方式,讓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而是洽請友邦聯合國代表聯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由友邦代表在總辯論期間為台灣發聲。

三大訴求包括:台灣人民理應與全世界其他國家人民享有同等權利,聯合國應解決台灣2300萬人遭排除在外的情形;聯合國不該剝奪我國人進入聯合國參訪及出席會議的基本人權,同時,我國籍媒體採訪聯合國相關會議應享有與他國平等權利;聯合國應該確保台灣享有平等、有尊嚴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的權利。

第73屆聯合國大會預定在下月18日開幕,9月25日~10月1日進行聯大總辯論,我方將以多元發聲方式。引用媒體指出,台灣會請友邦在開幕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表達對我支持;會議期間,為我執言。

與此同時,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專文,促請聯合國正視我具有參與UN體系必要性及權利,外交部同步製作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的創意影片,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是重要夥伴」;屆時,僑界、民團、立委、智庫、媒體等都會齊力發聲,匯集相關單位透過新媒體、社群網站等擴大宣傳。

今年我們在聯大將改以溫和方式、不再衝撞,請友邦提案聲援,涉外人士指出,那樣操作風險很大,「變成麻煩製造者」,我們自2009年以來,不再請友邦為我提案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而是以溫和理性方式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至於,台灣17友邦是否致函聯合國秘書處,表達支持台灣立場?該人士說,基於對岸持續施壓,友邦自會權衡最合適的挺台方式,而,美日澳等理念相近國家亦同,都有各自考量,這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