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驚豔揮毫人生――探索廖舜濔的書法美學

廖舜濔大師專注揮毫。(廖舜濔提供)
廖舜濔大師專注揮毫。(廖舜濔提供)

文/潘憲榮
書法融合著文字與藝術之美,懷抱寧靜的心,仔細品味其內涵,賞心悅目的畫面,教人滿心喜悅。

走訪書法大師廖舜濔,看著他氣定神閒的揮毫模樣,和筆墨橫姿的作品,讓人稱羨。的確,書法是怡情養性最佳的選項。

廖舜濔作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廖舜濔提供)廖舜濔作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廖舜濔提供)

廖先生,字靜心,學生時代即喜歡各種書體的揮毫,政戰學校畢業,服務軍旅近三十年,由於其文筆流暢,字跡工整,尤其毛筆字秀潤清和,頗獲器重;退伍後,精研書法創作,並至文化大學攻讀藝術碩士,精進創作水準,近年來,其作品相當豐富,在兩岸書法界頗負盛名,各種書體筆力遒勁、揮灑自如,讓人大開眼界。

各項系列作品,均有獨特風格,除了展現文字之美外,廖先生更為其注入生命力,值得細細品賞。篆體精妙典雅、懸針垂露;隸書氣勢磅礴、筆力萬鈞;行草揮翰成風、運筆如飛;其作品鋪陳疏密有致,不論是逐字精賞,或全卷通覽,都別有一番韻味。

廖舜濔作品:般若波羅蜜心經。書體:鳥頭篆(廖舜濔提供)廖舜濔作品:般若波羅蜜心經。書體:鳥頭篆(廖舜濔提供)

廖先生以各種經典作品為書寫主題,如「般若心經」、「四書」、「了凡四訓」、「文心雕龍」、「孝經」、「潛書」等。每一作品都十分精采,尤其心經由多種書體呈現,頗能牽動人心;四書為數萬字的巨構,以篇章方式,逐一完成,更引起收藏家高度興趣。另單篇之傳世佳作,如正氣歌、朱柏廬治家格言等,除了呈現文字優美形體,領略其精闢內容,對增長智慧及修身養性,助益良多。

廖舜濔作品:杜樊川詩。書體:隸書(廖舜濔提供)廖舜濔作品:杜樊川詩。書體:隸書(廖舜濔提供)
廖舜濔受邀參加海峽杯書畫大展作品,主題:李白將進酒。書體:隸書(廖舜濔提供)廖舜濔受邀參加海峽杯書畫大展作品,主題:李白將進酒。書體:隸書(廖舜濔提供)
廖舜濔作品:正氣歌。書體:隸書(廖舜濔提供)廖舜濔作品:正氣歌。書體:隸書(廖舜濔提供)

溯祖尋根,為我固有傳統文化,廖先生書寫百家姓圖騰系列,堪稱藝文界的創舉,他深度探索姓氏的歷史足跡,並以圖騰融入文字中,勾勒出其演展,頗具逸趣;探看自己姓氏緣起,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親切感。

廖舜濔作品:論語。書體:篆。釋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廖舜濔提供)廖舜濔作品:論語。書體:篆。釋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廖舜濔提供)
廖舜濔作品:大學。書體:篆。釋文: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廖舜濔提供)廖舜濔作品:大學。書體:篆。釋文: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廖舜濔提供)

藝術能啟迪思維,帶來心靈的感動。廖先生的「如詩如畫,亦書亦畫」系列,將文字藝術化,如「好」、「情」、「福」、「忍」…等,唯妙唯肖地呈現其意涵,另亦有組合意象字,如「福祿壽」、「吉祥如意」、「頓悟」……一句一字、一筆一畫,禪意十足,頗能啟迪多元的想像空間,逸趣橫生。

廖先生行事低調、謙和,以揮毫廣結善緣。「書寫是一種動靜交融的藝術美學,各種書體都具有不同的美感與特色,用心領略其深邃意境,進而修練自己的特色與風格…」的確,書法除了字體外型的視覺之外,更重要的是融入字裡行間的內涵,所帶來心靈的感動,這些都必須下功夫…。「藝術除了要有些許天賦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興趣、有毅力,不斷修習,精益求精……」廖先生娓娓道出多年來勤練書法的體悟。

近年來,廖先生的作品除了受邀到中國大陸展出之外,也多次在國內展出,計參加聯展五十餘次,個展十四次,作品豐美,頗受好評;來自各地的藝文同好,絡繹不絕,對其作品均給予高度肯定;的確,書法能帶來心靈饗宴,更能薪傳優美的文化風采。值得一提的是,大陸有企業為其作品開闢展覽室;亦有佛寺將廖大師的作品勒石供信眾清賞。

廖舜濔作品:意象字―情。(廖舜濔提供)廖舜濔作品:意象字―情。(廖舜濔提供)
廖舜濔作品:意象字―舞。(廖舜濔提供)廖舜濔作品:意象字―舞。(廖舜濔提供)

書法是美學的具體實踐,彩繪出多元層次的意境,不論是型態或內涵,均值得細加品味。書法是沉潛心靈的課程,連結著豐沛的生命泉源,在揮毫中習得沉著淡定、瀟灑與自在,為幸福、美麗人生作最佳的鋪陳與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