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格芯退出7奈米製程競賽 台積電大利多

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業者格芯宣布退出7奈米製程的研發。(AFP)
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業者格芯宣布退出7奈米製程的研發。(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業者格芯 (GLOBALFOUNDRIES,舊稱格羅方德)宣布退出7奈米製程的研發,市場認為世界對台積電的依賴程度將因此提高。

格芯表示,延續該公司執行長Tom Caulfield年初就任時所提出的發展方向,將無限期暫緩7奈米計畫,把資源轉向增進現有技術,提高14/12nm FinFET平台對客戶的相關性,並提供更多創新IP與功能,包括射頻、內嵌記憶體、低功耗等。

格芯並將重新打造研發團隊,除了精簡人力之外,還需大量頂尖技術人員轉而投入14/12nm FinFET 衍生產品及其他差異化方案。至於新策略需要裁員多少人,目前尚未明朗。 

全球目前只有台積電和三星進入7奈米製程競賽,前者已在今年量產,聯電則透露暫停最先進製程的競逐,專注於目前成熟製程的產品,格芯是第二家宣布退出先進製程研發的晶圓代工企業。 

台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28)日指出,晶圓代工在2018年下半年因挖礦機需求減緩,預估全年成長約6.4%,產值達新台幣1.2兆元;展望2019年,隨著台積電7奈米製程將量產,未來台灣先進製程比率可望進一步提升,預估2019年成長率達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