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墨達成協議 或替代NAFTA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表示,加拿大將很快參與談判,但現在不是和中方談判的正確時機。(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表示,加拿大將很快參與談判,但現在不是和中方談判的正確時機。(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與墨西哥週一(8月27日)達成初步新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表示,加拿大將很快參與談判,但現在不是和中方談判的正確時機。

在美墨達成初步協議後,川普在橢圓辦公室和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通電話。川普說:「這是有關貿易的重要日子,也是我們國家的重要日子。很多人都認為我們永遠不會來走到這一步,因為談判很艱難。我們做到了,墨西哥也做到了,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將取消NAFTA名稱

川普表示,希望將此協議稱為美國-墨西哥貿易協定,將取消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名稱,因為多年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美國傷害非常嚴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說,美墨協議是一個初步協議,還有很多細節需要敲定。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提供的訊息,美墨協議制定新規,鼓勵製造商使用在北美生產的材料,包括要求75%的汽車配件在美國和墨西哥生產。

兩家汽車製造商說,美國希望將墨西哥向美國出口的汽車和SUV(運動型休旅車)限制在200萬台。2017年墨西哥向美國出口177萬台汽車和SUV。如果包括皮卡車(貨卡)在內,墨西哥去年向美國出口230萬台汽車。

川普暗示,他對美國跟加拿大、墨西哥分別談判貿易協議持開放態度。但是墨西哥和加拿大都希望維持1994年就開始的三國貿易協議。

川普說,「我們將很快開始跟加拿大談判。」

「加拿大對於我們談判夥伴展示的樂觀情況感到鼓舞。」加拿大外交部長發言人說,「墨西哥和美國之間的進展是更新NAFTA協議的必要要求。」

對中談判 川普:現在不是最佳時機

在與潘尼亞尼托通話時,川普還談到美中貿易。他對潘尼亞尼托說:「他們(中方)想談判。坦率地說,現在不是與中方進行談判的正確時機。」

川普表示,已經太多年了,中方一直在(貿易)中受惠,這太過片面了,所以現在不是談判的最佳時機。

川普說,「但最終,我確信我們將能夠與中國達成協議。與此同時,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將)非常好。」

他還表示,美國的經濟在成長,以前從來沒有這麼好過,「我認為它只會變得更好。」

柯德洛:中國經濟問題嚴重

週一,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在接受CNBC時採訪時也說:「中國經濟的問題很嚴重。我的意思是,無論是短期的還是長期的。無論你看到的是六個月還是十幾年,我們都看到了中國(經濟)在投資、零售、工業生產都很蕭條。我認為錢已經流出中國。我認為,由於經濟弱勢,資本已經流出中國。」

他表示,錢正在流入美國,美國是世界上最熱門的經濟體,「金錢正流向最有可能獲得最高回報率的地方。因此,我認為這在傷害人民幣。」

他還說,中方將會看到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一些合作,美國和歐洲聯盟之間也在進行大量合作,人們可以從這些方面學到東西。

柯德洛此前曾說,美國同歐盟及墨西哥取得突破,都能給中方施加更多壓力。「我認為,這讓中國(中共)處於十分尷尬的境地,中國(中共)被孤立了,我不知道中國(中共)是否有意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