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111學年學測 數學AB類自由選考

大學招聯會通過大考中心的提案,111學年起的學測,數學科將從現行單科改為「數學A」、「數學B」。圖為學測考場。(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學招聯會通過大考中心的提案,111學年起的學測,數學科將從現行單科改為「數學A」、「數學B」。圖為學測考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28日召開常務委員會議,通過大考中心的提案,111學年起的學測,數學科將從現行單科改為「數學A」、「數學B」,考生可自由選考,大學科系在招生時亦可做適當選擇。

招聯會表示,12年國教課綱(新課綱)於108學年度上路,數學改成必修8學分,分為A、B兩類,低數學需求的學生(如文法史哲)可選數學B,高數學需求的學生(如理、工、醫及部分商管),則可修習數學A。

招聯會說,傳統上屬於一類組的商管校系,數學需求介於「數學A」和「數學B」之間,這部分將由各系自行評估,如著重大數據、統計的可能採「數學A」,著重行銷、管理則採「數學B」。

招聯會表示,未來學測數學分科後,考題不同,考試時間也不同。111學年起,學測將從6科(國英數社自+國寫)變成7科(國英社自+國寫+數A+數B),考試時間是否從現行2天延長至3天,由大考中心評估。

招聯會建議,未來不管是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或考試入學等招生管道,在使用學測成績上,最多只能使用4科,建議考生先關注未來志願科系所需的科目,再適性選擇考科,不見得要全部選考。

另外,107學年度舉辦「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招生分組名額,今年50個名額,共有22系組實際參與試辦,招到46人。為了鼓勵適性揚才、擺脫傳統考科測驗,108學年度將擴大舉辦,將推出76個名額供全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