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宇宙輪迴說 英科學家發布證據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目前宇宙學認為,宇宙起源於大爆炸,持有的重要證據就是「宇宙微波背景」,這是一個幾乎均勻分布的微波輻射,被認為是宇宙大爆炸的餘暉。根據現有的觀測,宇宙在一直加速膨脹。因此,很多人認為宇宙在大爆炸以後大體呈持續加速膨脹狀態。

據正見新聞網報導,著名英國數學物理學家羅傑彭羅斯爵士(Sir Roger Penrose)卻有著不同的觀點。他在2005年提出了一個輪迴宇宙理論,認為宇宙是在不斷的輪迴中。在每一個宇宙紀元伊始,宇宙是完全平滑的,然後一個無限小的點大爆炸產生物質,宇宙開始膨脹。之後物質又逐漸被超大質量黑洞吸入,又經過漫長的時間,超大質量黑洞在霍金輻射效應下蒸發,宇宙最終恢復到完全平滑狀態,準備進入下一個紀元。

2018年8月6日,羅傑彭羅斯與合作者在arXiv.org上公布了最新研究,發現宇宙微波背景很可能藏有宇宙輪迴的證據。

利用普朗克衛星(Planck Satellite)的觀測數據,彭羅斯和來自紐約州立大學海事學院的Daniel An博士以及波蘭華沙大學的Krzysztof Meissner博士發現在宇宙微波背景中存在一些熱斑,這些熱斑的溫度分布和標準宇宙模型預測不一致。彭羅斯指出,這些熱斑很可能是宇宙上一個紀元超大質量黑洞的霍金輻射導致的。這些「霍金熱斑」即可證明宇宙處在輪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