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泰簽暫時不漲 費用維持1200元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日前傳出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調整簽證措施,新增委外「簽證中心」(VFS Global),簽證費用自10月1日起,每人將加收手續費470元。消息一出,引起台灣旅遊業界的反彈與抵制。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29日臨時發出公告表示,「決定申辦觀光簽證仍依以往程序辦理,無任何改變」,也就是未來申辦泰簽仍可維持原先的1,200元。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29日致函給旅行業者,該公文表示,「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決定申辦觀光簽證仍依以往程序辦理無任何改變。至於未來申辦泰國觀光簽證之調整將與相關單位進行研究。」

據媒體報導,未來辦理泰國簽證可以採取3種方式:若自行前往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辦理簽證,價格維持原先1,200元;如果透過簽證中心辦理則是1,200元,再加價470元;委託旅行社辦理則是1,200元再補足旅行社收取的代辦費。

外交部表示,目前對此不打算再做評論,但將站在維護國人權益的立場,持續與泰國當局洽商台灣的簽證待遇。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對泰國實施免簽後,去年從東南亞來台的觀光客成長30%,其中,泰國客增長50%,「免簽政策成功並收到迴響」。至於泰國簽證收費調漲,他強調,470元是委外手續費增加,外交部會配合觀光局等單位進行協商,盡力幫助國人爭取福利。

面對泰簽不合理的漲價措施,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原打算發起抵制行動。如今泰簽暫緩漲價,該會召集人李奇嶽表示,「感謝大家的努力爭取」,至於是否還會發起抵制行動,他說,對方(泰方)有善意回應,他們會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