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德國企業講師的台灣印象(三):美味佳餚與文化遺產

多琳.黑格曼(Doreen Hegemann)是一名德國的資深企業講師和策略顧問。(多琳.黑格曼(Doreen Hegemann)提供)
多琳.黑格曼(Doreen Hegemann)是一名德國的資深企業講師和策略顧問。(多琳.黑格曼(Doreen Hegemann)提供)

文/陳喻、張原彰
多琳.黑格曼(Doreen Hegemann)是一名德國的資深企業講師和策略顧問,也是「歐洲企業婦女聯盟」(EWMD)董事會的榮譽會員。2018年4月下旬,多琳受邀來台參加EWMD的台灣學習之旅,一行人拜訪了台灣的女創業家、科研機構和許多非政府組織。在離開台灣前夕,《大紀元》記者有幸與她會面並進行深度專訪。在近一小時的談話中,多琳親切誠懇地分享了她第二度來台的經歷和感想,其中還特別提到了台灣的美食、善良的民族性,和新創企業的活力。

台灣食物很美味 風景美不勝收

多琳在台灣的期間還去了很多中式和台式餐廳,包括著名的點心餐廳,藏式火鍋、牛肉麵等。她非常驚訝台灣有這麼多種類的中式食物。「豐富多樣的食物、中餐和台菜真是令人驚歎。我真的意想不到會有這麼多元的食物,如此美味!」,她笑道。至於她最喜歡的食物,她說:「噢,我沒辦法決定,也許是餃子,也許是火鍋,也許是牛肉麵。」

「我們在歐洲沒有這麼多樣的地方特產……特製的餃子、有著很多種蔬菜的火鍋,從菇類到各種從未吃過的東西……但是全部都非常美味。我好想知道這些特定的食材是如何製成的,以及如何煮這些菜。我強烈推薦大家來台灣享用這些美味可口的美食。」多琳說道。

除了美食,台灣的美景也讓多琳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她希望能有更多機會更深度的遊覽台灣風景。儘管在野柳的踏青途中一度遺失了錢包,多琳仍然對那裡的風景念念不忘。她笑著說道,「不僅是市中心,在台北市郊也有好多很棒的地方,像是野柳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這是讓我很想再次回來台灣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者

多琳認為台灣繼承了中華文明的遺產,像是在故宮博物院參觀的時候,導覽員向他們解說了院內的瓷器收藏是世上絕有的,甚至比中國大陸還多。如此豐富的國寶珍藏令多琳感到非常驚豔,多琳說,「我感受到了作為台灣人的驕傲,能夠繼承所有這些歷史遺產。」

台灣人享有真正的民主

多琳在台北時,恰巧遇上了退休公務人員抗議年金改革的示威活動。多琳提到:「我對台灣的整體觀察是,台灣人民擁有真正的民權。實際上我今天才聽說他們的年金要被削減,所以走上街頭來伸張權利。但是在像中國那樣非民主的國家這是不可能的。因此很高興看到這裡的人們很認真的對待他們的權利,而且他們不會受到言論箝制、不會被禁止發聲。」

不論是政治、經濟、技術等層面,台灣都令多琳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看到了一個誠實善良、以人民需求為優先考量並且真正願意改變的國家。

EWMD學習之旅行程

EWMD的台灣學習之旅從台北開始,參訪了女性合作企業、台灣經濟研究院(TIER)、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在第一天他們還登上了晚間新聞,由民視報導了這個由70年代女權運動者組成的EWMD來台參訪。他們與當地女性創業家會面,展示他們的產品並講述他們面臨挑戰和成功的故事。參訪逢甲大學,了解到近年來台灣與歐洲、美國的學術交流和合作情形。最後,以參觀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歌劇院,結束了精采的台中之行。

接續,在享受了阿里山美麗的自然景觀、參觀由16個原住民部落經營的茶園和台南的其他景點後,他們以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雄,作為終點站。高雄市政府向他們介紹並參觀了亞洲新灣區的高雄展覽館、輕軌,以及駁二藝術特區,為訪台之旅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