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空氣污染導致語言和數學能力下降

一項在中國進行的研究暗示,空氣汙染導致人的語言和數學能力下降。(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一項在中國進行的研究暗示,空氣汙染導致人的語言和數學能力下降。(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一項在中國進行的研究暗示,空氣汙染導致人的語言和數學能力下降。

《紐約時報》報導說,空氣汙染和呼吸道疾病之間的關係已經眾所周知。但是空氣汙染是否會損害認知力還不被確定,不過幾項研究已經暗示它們之間的關聯。中美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將全中國162個縣的2萬5千人作為研究對象,研究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下將如何影響他們的數學和認字全國考試成績。這項研究27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作者建立了一個模型,將2010年和2014年參加全國考試縣市的天氣和汙染數據以及考試分數結合起來。他們試圖分析,短期和長期暴露在空氣汙染下可能將如何影響分數,或者可以說,將如何影響考試者的大腦。

作者發現,空汙會使學生的語文及算術成績明顯下降,對智力的傷害相當於讓他們平均少了一年的教育。而參與研究的學者陳曦(Xi Chen,音譯)表示,智力受到空汙影響最大的是64歲以上的年長人士,以及男性、低學歷人士,他們的智力損失「相當於幾年的教育」。這個結果令人不安,因為認知力下降是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癡呆症的風險因子。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和環境技術官員羅哈尼(Heather Adair-Rohani)告訴《紐約時報》,這項研究「進一步放大了解決空氣汙染的必要性,以保護人們,特別是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