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亞馬遜成「淘寶」?兩年近6萬件假貨

據悉,亞馬遜賣家中有三分之一在中國大陸。(記者楊捷/攝影)
據悉,亞馬遜賣家中有三分之一在中國大陸。(記者楊捷/攝影)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非營利組織「假貨報告」8月表示,亞馬遜上假貨猖獗,2016~2017兩年間共發現59,749件假貨商品。

報告舉例說,蘋果公司表示在亞馬遜上出售的九成蘋果產品都是假貨,知名品牌鞋業勃肯鞋(Birkenstock)更指亞馬遜是造假者的幫凶。而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在亞馬遜上購買了194張暢銷CD,結果發現有44張都是假貨。

美國政府問責局(GAO)對電子商務出售假貨情況的調查,也發現包括從亞馬遜在內的電商平台上購買的物品,有一半都是假貨。

還有市場人士表示,2018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因假貨猖獗將阿里巴巴列入「惡名市場」,如今亞馬遜假貨問題泛濫,就好比美版「淘寶」。

第三方「市場」賣家不乏假貨

無獨有偶,全球知名市場調研公司高德納(Gartner L2)的一份新報告也指出,亞馬遜消費者在過去兩年中提報了5,101件假冒產品,第三方賣家是重災區。

報告指,亞馬遜約一半銷售額來自200萬第三方「市場」賣家,其中不乏假貨。

報告評估了158個時尚品牌,覆蓋時尚、美容、美體、耳機等產品,結果發現約1/3的第三方商家賣家都收到過至少一條「假貨」或「假冒」的消費者評論。

為中國第三方賣家敞開大門

早在2016年,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報導,亞馬遜允許第三方商家在網站上銷售商品,此舉為中國製造商開了大門,可透過亞馬遜網站經營海外市場。因無法有效控制第三方商家,亞馬遜網站已演變成全球最大的雜貨市場,很多是仿冒他人品牌的假貨。

電子商務研究網站Marketplace Pulse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卡茲克納(Juozas Kaziukėnas)估計,亞馬遜賣家中有1/3在中國大陸。

英國品牌顧問公司 Brand Finance 2月公布「2018年全球品牌500強」報告中,亞馬遜被選為全球最具品牌價值影響力第1名,阿里巴巴則名列第12名。

週三(8月29日)亞馬遜股價再次噴發,創下歷史高點每股1,998.10美元,公司市值超過 9,710億美元,可能成為繼蘋果之後的第2家市值超過兆元的美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