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退役上將:台灣是盟友 非應對中共的籌碼

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說,台灣不是應對中共的籌碼。圖為2018年2月16日,他在德國慕尼黑出席一項安全會議。(Getty Images)
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說,台灣不是應對中共的籌碼。圖為2018年2月16日,他在德國慕尼黑出席一項安全會議。(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

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司令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近日撰文說,台灣並非美國對付中共的籌碼,而是美國長期的盟友。如果美國背叛台灣,其影響將逐漸擴散全球,降低了美國對待盟友的可信度,最終可能弄巧成拙。

史塔伏瑞迪斯現任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弗萊徹法律和外交學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院長暨彭博社專欄作家,他於8月31日在彭博社發表《台灣不是應對中共的籌碼》(Taiwan Is Not a Bargaining Chip With China)一文。

史塔伏瑞迪斯在文中提到,他在上個世紀70年代首次以美國太平洋艦隊海軍軍官的身分訪問台灣。當時他懷疑台灣能抵抗中共多久,但對中華民國的勇氣、獨創性和獨立的精神產生深深的敬意。

史塔伏瑞迪斯近期再度訪問台灣,並拜會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等高層官員,很高興看到台灣有長足的進步。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這幾十年來,台灣一直試圖在維持自主與應對中共文攻武嚇之間取得平衡,但其難度越來越大。

他認為,中共過去對台灣問題一直採取「靜觀其變」的做法。只要台灣不宣布獨立,而且美國等主要國家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中共就願意「讓時間解決一切」。

但近年來,有跡象顯示,中共越來越不願意等待,並透過軍機繞台等軍事手段,以及搶走台灣邦交國等外交手段,頻頻對台灣施壓。

對此,史塔伏瑞迪斯提出了他主張的美國最佳因應之道。

他說,美國首先應該承認,對台灣的支持並非在應對中共時,為了取得更好結果所使用的籌碼。正當美中之間存在有關貿易、網路攻擊、竊取知識產權等爭端,還有朝鮮核武和南海主權糾紛等問題之際,減少對台灣的支持以換取中共的合作,確實是個誘人的做法,但這麼做卻是大錯特錯。

他指出,過去幾十年來,台灣一直是美國堅貞不渝的支持者,而且持續在動盪不安和深受地緣政治學影響的區域擔任堅定的盟友。(對台灣)在信任上的背叛會在全球產生漣漪作用,降低美國作為盟友的可信度。

美國應該延續幾十年來獲得兩黨支持的方法支持台灣,亦即基於《台灣關係法》,在軍事、政治和經濟上協助台灣,同時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此外,美國也應該鼓勵其他印太地區的盟友與台灣在經濟和軍事上互動,以維持該地區的勢力均衡。只要中共看到台灣在這個地區有穩健關係,它就不太可能做出可能挑起軍事衝突的魯莽動作。

隨著時間的推移,台灣的地位如何演進,應該由台灣人民在沒有恐懼和來自對岸的施壓下決定。

史塔伏瑞迪斯在文章最後說,到目前為止,川普政府都採行明智的方法支持台灣,並提供先進的國防科技協防台灣。該政府必須抵抗以台灣作為應對中共的籌碼的誘惑。

儘管如此,暗中傷害台灣可能暫時緩解美中的複雜問題,但長期而言,卻可能不利於美國。對忠貞的盟友信守諾言才是正道,而且為美國在該地區和該地區以外的目標帶來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