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瑞銀: 美元短期內仍會進一步走高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表示,美元短期內仍會進一步走高,主因是美國與其他地區並未出現同步增長,加上美中貿易爭端升級,另外,近期土耳其金融動盪波及新興市場資產,在未來數月消失性的可能不大。

亞太貨幣兌美元短期內仍備受壓力,因為中美貿易爭端懸而未決、此區域經濟成長放緩及歐元、美元再度走疲所引起。瑞銀預計美元普遍強勢將在12個月內反轉,美聯準會有望在2019年中後期達到長期均衡利率2.9%。

陳得能指出,從歐元兌美元與亞洲貨幣之間的歷史敏感性亦顯示,當歐元兌美元下跌5%,意味著亞洲貨幣兌美元下跌幅度將在3.8%,部分亞幣的敏感度更高。不過,美元相對於歐元走高並非唯一考慮因素,人民幣貶值也使得亞洲貨幣重新定位。

由於人民幣對亞洲貨幣貿易加權指數的高權重,人民幣在中美貿易爭端及經濟數據不佳下走貶,也令亞洲貨幣承壓。瑞銀認為,亞洲貨幣中經常帳為赤字的貨幣,即印尼盾,印度盧比和菲律賓披索的下行風險最大,未來3個月兌美元的跌幅預計將在3至4%。

由於美中貿易爭端升級以及近期的土耳其金融動盪波及新興市場資產等因素在未來數月中消失的可能性不大,瑞銀預期美元兌G10貨幣短期內還有3%至4%的上行空間,之後才會回穩。

對美元的看法也反映在歐元兌美元先跌後升的預測中,瑞銀預期歐元/美元未來3個月將下探1.10,然後在12個月內朝1.20緩步回升。瑞銀說,至於經常帳為盈餘的貨幣例如星幣、韓元、馬來西亞幣及泰銖,則較有能力抵禦資本外流壓力,但在美元普遍上揚下,這些貨幣不免受到影響。

不過,瑞銀預估美元普遍強勢將在12個月內反轉。根據目前升息步伐,美聯準會有望在2019年中後期達到長期均衡利率2.9%,並在此之後政策基調從鷹派變為中性,即可能在聲明中刪除「貨幣政策繼續保持寬鬆」,而美聯準會政策基調的變化及歐洲央行在下半年加息的呼聲將導致美元普遍回跌,因此,瑞銀認為,2019年或許會重演2005年的走勢,當時為美元強勢的最後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