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解決缺地 工業局3年內釋出550公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解決企業缺土地以及吸引人才回流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3日表示,藉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強化公共設施,讓地方閒置的工業區活化,並用前瞻計畫經費支持地方開發在地型平價產業園區,土地活化及平價化,就可帶動投資及就業機會。活化、新增工業區土地(到2020年)預計將近550公頃,對於期待投資卻找不到土地的工商企業界應該相當有幫助。

沈榮津3日出席「前瞻領航.在地飛揚——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前瞻論壇」時指出,政府拚經濟,產業界期待的就是要幫忙解決缺水、缺電、缺土地、缺人才、缺工等五缺問題,其中土地是最根本,因為有土地才能進行投資計畫的落實。解決缺地短時間最有感,就是透過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強化地方過去開發工業區公共設施不足的部分,讓閒置約146公頃土地活化,馬上就可以讓產業界有感。

此外,亦是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由中央補助地方費用降低開發成本,營造屬於平價的產業園區,共可取得396公頃土地,加上活化146公頃,新增將近550公頃的工業區土地,「對於工商企業界一直期待要投資卻找不到地,應該有相當的幫助。」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已編列200億預算,補助地方強化北、中、南逾88處工業區,道路、排水、汙水處理等公設,以及協助設置全台27個新設在地產業園區。目前已有17縣市共115案拿到預算,預計2020年陸續完工、開放廠商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