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準公共化托育 婦團籲落實執行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出「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將推動私幼與私托、保母準公共化,並研擬提高相關工作人員薪資。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表示,台灣托育市場以私立為主,公私比是3:7,且有私幼或私托巧立名目收費,血汗低薪等問題,建議政府應要落實真公共化,擴大公托,「一步一腳印」達成托育公共化的目標。

為解決少子女化問題,行政院推出「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不僅擴大2~5歲非營利幼兒園、擴大0~2歲公共托育家園等公共化政策措施,也要求教保人員薪資每月應達2萬8千元,3年內調薪至3萬元。

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表示,台灣托育市場以私立為主,國外2~5歲托育公私比是7:3,台灣正好相反,是3:7,且營利需求長期主導幼兒托育服務,例如:業者向教育部登錄的收費金額低報,卻再加上才藝班或材料費等名目收費,費用無法真正減少。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也說,以照顧學齡前嬰幼兒的教保人員與托育人員為例,教育部規定參與準公共化的私幼業者,員工每人最低月薪應達2萬9千元,申請3年後更要調整為3萬2千元;然而,衛福部要求私托則是以2萬8千元為目標,兩種標準不一,在制度面應修正得更完善。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不能因為鼓勵業者加入準公共化托育而降低門檻,必須真正提高教保人員的薪資待遇,更要減輕家長的負擔,達到托育公共化「普及、平價、優質的公共服務」的目標。政府要落實擴大公托、非營利幼兒園,以及公共托育家園,達到公共化托育的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