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迎接數位化創新 人才培育是永續經營關鍵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迎接數位化創新的同時,無縫接軌的經驗傳承與世代接續的人才培育,是企業邁向永續經營的關鍵。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卓永財表示,現在已邁入軟硬兼施的時代,台灣是ICT設計大國,但許多產業大量西進,造成產業鏈空洞化,且產業西進後,缺乏持續的升級,產業也抱著短線心態,也缺乏長期投入研發及布建,已很少有在台灣製造了。台灣環境不一樣,我們要針對台灣的資源、條件找到機會。

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表示,儘管國際經貿環境變化多端,台灣經濟面臨結構轉型問題,需更積極投入準備工作。政府除了透過產業分析推動因應策略,設立1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外,也強調人才培育的重要,設計系列性AI、智慧科技趨勢等進修課程。

鄭貞茂指出,未來的政府是數位化的政府,線上資訊取得將更加便利外,也將持續推動優化租稅環境與員工獎酬、建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與僱用辦法之友善環境,也推動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期望協助人才維持全球化競爭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營運長吳佳翰表示,企業推動數位化策略時,須注意「情境風險、導入風險和治理風險」三大面向之風險管理,落實選擇最適切的數位科技,確保最低之衝擊;導入合宜的數位思維文化,正確評估數位化工具之安全性;並有效監督數位化轉型過程,降低衍生風險,以正面迎戰瞬息萬變的風險環境。

吳佳翰進一步指出,通盤了解風險的本質即是管理風險的精髓,不過在風險持續變化之際,也應善用數位化工具,即時判斷風管缺口、重新評估風險策略與風險治理架構,同時強化客戶的使用者體驗旅程滿意度及隱私資料保護,全面性聚焦提升風險治理品質。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執行副總經理鄭興指出,隨著法規、勞動、市場、稅務等外在政經條件快速變化,以及工業4.0、機械產業等「第二類勞動力」之問世,企業轉型變革的需求有了相對應的增幅,並解構傳統的客戶應對、科技研發和製造成本控制等競爭力的定義。相反地,企業須具備能隨環境變化的DNA,才能適應變化的環境。

鄭興表示,”Deloitte 的進化DNA ”包括「失敗中快速學習(Fail early/Learn fast)、反覆(Iterative)、改變決策權與層級(Changing decision rights & hierarchy)、敏捷(Agility)」之概念,建議台灣企業融合Deloitte 的進化DNA,使組織往成為「有機體」的目標發展,以保有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