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搶救大潭藻礁 提醒勿當「藻礁世紀殺手」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5日上午在行政院大門舉辦「能源要轉型 三接該遷址」記者會。(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5日上午在行政院大門舉辦「能源要轉型 三接該遷址」記者會。(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5日上午在行政院大門舉辦「能源要轉型 三接該遷址」記者會,邀請保育界、學術界、法律界提出藻礁保育、能源與三接、環評制度等論述,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也大聲疾呼「政府騙騙騙、藻礁慘慘慘」口號,也提醒小英總統應及時亡羊補牢,勿當「藻礁世紀殺手」,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則吹螺三次,象徵三聲無奈。桃園市政府由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桃園市政府保護藻礁立場,始終如一。

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右)疾呼,勿當「藻礁世紀殺手」。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右)疾呼,勿當「藻礁世紀殺手」。(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5日上午邀集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律師、環保義務律師陳憲政、桃園在地聯盟常務理事李碧恬及立法委員陳學聖,在行政院大門高舉「不缺天然氣 何須埋藻礁」、「貴館卓處逕復=請鬼拆藥單」、「能源要轉型 三接該遷址」等標語陳情。

陳學聖(右1)一定要和桃園市民一同全力來守護大潭藻礁。陳學聖(右1)一定要和桃園市民一同全力來守護大潭藻礁。(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潘忠政說,中油一開始就表示「海象不佳、潮差過大、天然氣卸收日數不足」的觀塘就是騙!選定後又一再表示若無法如期動工將無法供應大潭電廠8號新組需求,非核家園目標將無法達成云云;最後因環評卡關坦承已來不及供氣,就立刻改口可以勇調度面解決,縮小開發面積,從頭到尾三接工程就是一個騙局。中央及地方的藻礁保育主管機關執意要在觀塘藻礁保護區興建天然氣第三接受站,讓國家能源安全完全被忽視,甚至成為賭注。

蔡雅瀅也說,三接設置地點海象條件不佳、安全操作天數短、缺乏發展空間,從能源安全角度,顯非妥適地點。李碧恬則以自2017年8月底經濟部統整出國內天然氣供需概況為論述,證實就算不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也夠用,為何要讓藻礁因開發陪葬。

義務律師陳憲政指出,中油向環評單位提出所謂「迴避替代修正方案」也僅是減少工業區開發面積,該修正方案,顯然只是敷衍環評審查委員,並未有實質改善之作為效果。

陳學聖表示,執政當局有這個決心,絕對依法有據,百分之百可以守護住藻礁,卻發現執政者忘了當初對藻礁的守護,因為人一定要尊重自然,尤其這麼珍貴的地形,一定要和桃園市民一同全力來守護。

潘忠政最後表示,地方選舉已經開跑,「誠信」絕對是檢驗政治人物重要的條件, 2012年鄭文燦競選前也簽具劃設「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同意書,小英總統在觀看完藻礁之後,也簽下「藻礁永存」四個字,也顯得諷刺,希望鄭文燦跟蔡英文勿當「藻礁世紀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