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65歲以上肺炎鏈球菌疫苗全年免費施打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領騎,參與的騎隊成員共同衝刺,象徵「騎向健康」。(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領騎,參與的騎隊成員共同衝刺,象徵「騎向健康」。(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依據106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肺炎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尤其是在冬春季節變換之時,容易感染,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及腦膜炎,且5歲以下幼兒及65 歲以上長者為主要感染族群,桃園自102年起積極推動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106年更領先全國、跟上國際趨勢,率先提供65歲市民升級接種「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並於13區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提供不分季節全年接種的服務,造福更多長者,守護市民健康不遺餘力。

「桃好你的肺、健康我守衛」,老人多運動保健康。「桃好你的肺、健康我守衛」,老人多運動保健康。(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預防傳染病接種疫苗是最有效且方便的方法,若要發揮疫苗最好的接種效益,就必須維持好疫苗的品質,桃園市自今(107)年起全國首創採專業醫藥物流等級宅配車,執行點對點疫苗配送服務,維持疫苗穩定有效,同時減輕合約醫療院所疫苗接種服務成本,增加醫療院所投入公費疫苗接種服務意願,擴增疫苗接種服務據點,提升民眾接種疫苗可近性。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2)呼籲桃園65歲以上肺炎鏈球菌疫苗全年免費施打。桃園市長鄭文燦(左2)呼籲桃園65歲以上肺炎鏈球菌疫苗全年免費施打。(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衛生局指出,桃園市推動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後,桃園市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發生率逐年下降,由102年每十萬人口2.7人下降至106年每十萬人口1.34人,降幅達50.37%,顯著優於全國(全國IPD發生率:102年每十萬人口2.68人下降至106年每十萬人口1.92人,降幅為28.36%)。

與會的騎隊成員開心向鏡頭比ya。與會的騎隊成員開心向鏡頭比ya。(桃園市府提供)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效形成保護網,讓桃園市長者更健康,衛生局呼籲尚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之65歲以上長者,可儘速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就近前往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進行接種疫苗,且全年度皆可接種。民眾如有疫苗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