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非洲豬瘟單日4例 中國疫情緊急

進入9月,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呈現爆發態勢。(AFP)
進入9月,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呈現爆發態勢。(AFP)

【記者方曉/報導】短短一個月以來,僅中共官方通報的消息,中國大陸就有6個省發現了10起非洲豬瘟疫情。外界不斷懷疑中共隱瞞真實疫情消息,也擔憂非洲豬瘟蔓延到全球,引發「災難性後果」。

為什麼中國早在十年前從豬肉淨出口國轉為淨進口國,在今年中美貿易戰後,大陸首次發現非洲豬瘟疫情?非洲豬瘟的可怕在哪兒?陸媒引述權威研究人員的資料披露,非洲豬瘟病毒生存力強,在凍肉中可以存活數十年。

9月6日,中共農業農村部確認,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發生一起生豬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發稿,中國共有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安徽、黑龍江6個省確認疫情,疫情總數增加到10起:分別發生在沈陽、鄭州、連雲港、樂清、蕪湖、宣城(兩起)、無錫、佳木斯、滁州。

財新網9月5日報導,豬肉一直是中國人餐桌上的主要肉類。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豬肉在城鎮居民消費中保持在40%以上、農村居民消費中更達到50%以上。中國生豬養殖市場規模達1.2兆元人民幣,生豬養殖產業正經受考驗。

報導稱,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的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只傳染豬和野豬。資料顯示,非洲豬瘟發病率通常在40%至85%,發病後致死率可達100%。目前,全世界都沒有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撲滅措施只有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

報導說,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國家外來動物疫病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曉東在一份培訓資料中提到,非洲豬瘟病毒生存力強,在凍肉中可以存活數十年,血清內病原可在pH值4-13.4範圍內長時間存活。

中國是生豬進口大國。中國農業科學院一份報告指,從2007年起,中國從豬肉淨出口國轉為淨進口國,2017年進口豬肉121.68萬噸。主要進口地為歐盟、巴西、加拿大、美國等。中國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大陸此次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料北京為報復美國,轉買來自俄羅斯的豬肉,從而將病毒帶進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