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日本淹水強國派巴士接台人 姚文智:假新聞

對於中領館趁關西淹水,接駁車駁運滯留中國人撤退,誇大邀功還吃台灣豆腐。姚文智8日批假新聞,要民眾小心辯思。(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對於中領館趁關西淹水,接駁車駁運滯留中國人撤退,誇大邀功還吃台灣豆腐。姚文智8日批假新聞,要民眾小心辯思。(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日本大阪地區受「燕子」颱風狂襲致災,關西機場封閉,中領館稱派巴士進入機場,載運受困中國旅客,台人想搭巴士必須「先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駐日大使謝長廷被批毫無作為,趕緊在臉書貼文澄清。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8日受訪表示,整件事就是假新聞,尤其是來自中國散播的,呼籲大家釐清真相,不要被假新聞誤導。 

關西機場關閉,數千名旅客受困,中使館派巴士進入機場載中國旅客撤退,台灣人想上車,被撂下一句「如果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就上車吧!」事件被中共媒體大肆報導。為此,國人感到羞憤,且不滿台灣駐外單位態度與效率,駐日代表謝長廷的臉書因此被灌爆。事後,謝長廷澄清並強調,所有滯留旅客,包含900名陸客,全部都是搭機場安排的交通工具離開機場的。

姚文智8日在文化政見政策說明會上被問到此事。姚文智回應,他擔任台灣日本國會議員聯誼會副會長,清楚台日之間的外交系統。他指出,東京和大阪辦事處有相當的分工,在這個事件上是受到假新聞的影響,這也提醒大家在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出現假新聞,尤其是來自中國散播的,不斷擾亂國人的民心士氣,甚至影響到對日的關係。

他表示,他當然也希望發生災害的時候,駐外單位能積極協助,但是大家必須要釐清真相,不要被假新聞誤導。

該場政策說明會是姚文智分區政策論壇系列的第四場,會中提及,他要推動台北成為適合民眾散步的文化首都,他認為,柯文哲的門戶計畫腳步太慢,政策過於短期、單點,台市府西區發展只完成百分之一,未來尚需更前瞻視野、歷史觀才能真正改變老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