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戰恐使經濟下滑 中共3個月發債超萬億

大陸近來增加發債速度,同時加速審批基建項目。圖為大陸某銀行玻璃外牆映出的建築。(Gatty Images)
大陸近來增加發債速度,同時加速審批基建項目。圖為大陸某銀行玻璃外牆映出的建築。(Ga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加速發行地方債速度,數據顯示,近期發行債券達到1兆2,197億元(人民幣,下同)。有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在貿易戰重壓下,擔憂經濟成長下滑,再次投入巨資搞基建。

中共銀保監會於近日發布《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商業銀行承銷地方政府債券有關事項的通知》,該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債券參照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所以,自8月以來,地方債發行速度較上半年明顯提升。

據數據服務商Wind數據顯示,地方債8月發行額達到8,829.7億元,較7月成長16.65%。

華創證券據此測算,2018年專項債發行額度為1兆3,500億元,在額度完全使用的情況下,8、9月至少需要發行9,297億元,10月需發行約2,700億元。

據新浪財經報導,按照中共財政部此前的要求,9月專項債仍至少要發行5,500億元;若將一般債發行剩餘額度按照9、10月平均分配,9月的新增債總量接近6千億元。

從絕對量上看,地方債剩餘額度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和中部地區,如山東、河北、江蘇、浙江、安徽、湖北、內蒙古、湖南、江西等地。

近些年地方財力緊張、違法違規舉債形成隱性債務遭到中共中央部委嚴控,地方政府為基礎設施籌資,更加依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

為了滿足地方合理籌資需求,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債券發行額度提高到2.18兆元,其中新增專項債券為1.35兆元,新增一般債券為8,300億元。除此之外,還有置換債券額度約1.7兆元。這意味著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額接近4兆元。

報導稱,地方政府利用這些新增債券籌資主要用於土地儲備、棚戶區改造、收費公路、水利建設、學校建設、環境保護等基建項目。

今年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下半年穩投資,尤其是加大基礎設施投資領域補短板力度。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也要求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所以,隨著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提速,資金籌措到位,中共加快審批基建項目。

8月中旬,中共國家發改委批覆蘇州市、長春市城市軌道交通多條線路,總投資1,700多億元。

8月下旬,民航局和發改委批准了預計總投資規模達1,100億元的項目。一批西部重點工程項目也已在近期推出,僅川藏鐵路、渝昆高鐵、滇中引水3個工程項目總投資近5千億元。

對此,大陸財經評論人士齊俊傑表示,每次搞基建刺激,結果都是讓民營企業大量退出,經濟活力下降,短期取得刺激效果,但長期確實經濟效率更差了。所以拿著地方債一定要去做那些能夠拉動經濟成長,產生內升動力的事,像修個筆直的高速公路直通大海等這種為了花錢而花錢的項目,最好還是別幹了,你蓋完修完,項目就爛尾在那裡了,不產生價值,不產生收入,那麼5~10年之後,你拿什麼還債呢?難不成再借一筆錢,還掉之前的債?那麼這又跟P2P有什麼區別?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則認為,中共現在大搞基建和其所面臨的經濟形勢分不開。在國際上,美中貿易戰將重創中國經濟,使其製造業受傷,出口嚴重下滑;國內因樓市透支了民眾的消費能力,使消費下滑。而出口、消費、投資是中共拉動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現在出口和消費已經不行了,中共只剩下搞基建這一條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