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APEC誰去?江啟臣:考驗總統政治智慧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今年「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將於11月12日至18日,在太平洋西南島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關鍵的首長會議在17、18日舉行,連續兩年受蔡英文政府派遣的宋楚瑜今年不再接任,外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府方最佳人選。

APEC會員包括美加、紐澳、台灣、香港、中國大陸、日韓等21個「經濟體」(Economy),我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經濟體加入。APEC是我國退出聯合國後,目前實際參與最重要國際多邊機制之一,由於APEC無實質約束協議,單純多邊經濟對話、共識(Consensus),以製造台灣與各國對話機會,是台灣促進國際參與、被國際看見的橋梁平台。

其中,最關鍵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AELM),台灣過去指派財經首長、企業大老或非政治敏感人物出席,歷任領袖代表有蕭萬長、彭淮南、李遠哲、張忠謀及施振榮、連戰,近兩年則由宋楚瑜出任。

有消息指出,張忠謀是府方最佳人選,總統府方面並未否認此消息,僅表示若人選確認會正式公布。已經卸甲退休的張忠謀,是否願再次替台灣出征APEC,則尚未得知。

對此,立委江啟臣日前接受張宇韶網路談話節目表示,張忠謀不可能出席,而其他大企業或考量中國合作影響而避諱,蔡政府可能另選政治性人選為策略性考量。江啟臣認為,台灣外交領域受限,APEC對台灣外交功能勝過經貿功能,透過APEC台灣與各國平起平坐,並增加台灣國際磨練機會。

江啟臣表示,今年APEC舉辦正逢台灣九合一大選前兩週,外界猜測蔡政府可能會再次製造「周子瑜效應」,他呼籲台灣的國際參與不該侷限在藍綠思維,這是台灣難得的外交機會,如何做出利國利民策略,考驗蔡總統政治智慧。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不出席今年APEC與ASEAN(東南亞國家協會),江啟臣認為,美中角力越演越烈,川普面臨期中選舉、媒體圍剿等內政因素,再者,APEC對於生意人來說無實質合同意義,經濟效益不高,而北韓領導金正恩也確定缺席APEC;中美兩國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而由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更是直衝中共而來,都是川普不參加的可能原因,但不排除,美中貿易如有新進展下,川普或可能改變心意。

今年APEC主題「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如何幫助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台灣都有很好的基礎與援外經驗可供參考。近年來,東南亞國家進步快速,數位落差縮小,台灣參與APEC過程中,與各國對話,能有比較依據或看見可貢獻處,走出去,真正做到「台灣被世界看見」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