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公衛系統傳遭駭 市民個資恐外洩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台北市公衛系統傳出個資外洩疑雲,造成百萬市民個資外洩,對此,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李碧慧回應,今年8月市府資安人員發現系統出現異常流量,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是否為系統漏洞或人為操作,不便多做說明。

李碧慧表示,市府一直有針對衛政相關系統進行資安監測,今年8月底有發現流量異常,由於關係到民眾個資,當時馬上啟動緊急調查,現在正在釐清不正常流量是業者系統漏洞還是遭人蓄意外洩。整起案件目前都還在調查中,其餘詳情不方便說明。

衛生局說,檢調現在正在介入調查,釐清是否有其它資訊系統受到影響,以及有無其他安全漏洞,若有問題會儘速移除,同時會更新系統加強安全。

據了解,台北市公共衛生資訊管理系統是由「慧智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負責,包含職營業相關管理系統、精神病患管理系統、生育補助、行政資訊、績效管理與聯合稽查管理等;慧智達亦負責台北市健康雲系統,紀錄市民生理量測資料、健檢與疫苗接種紀錄,以及身心健康問卷的評估結果等,每年約10幾萬人次使用。

此外,慧智達也承攬衛福部的醫療機構替代治療作業管理系統、故宮文物典藏管理系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習資源等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