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Phone越來越複雜 鴻海全自動化推不動

富士康產線負責人表示,目前自動化設備只能完成整個組裝程序的30~40%,很難超過50%。圖為示意照。(AFP)
富士康產線負責人表示,目前自動化設備只能完成整個組裝程序的30~40%,很難超過50%。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蘋果公司(Apple)在美國加州總部發布3款新iPhone,在中國大陸鄭州的富士康工廠則迎來了今年最繁忙的時期。陸媒報導,富士康鄭州園區為蘋果3款新機中的iPhone XR安排了27條產線,每條產線每小時生產590台手機,每天生產19個小時。

界面新聞指出,鴻海董事長在2011年提出「百萬機器人計畫」,試圖解決中國工廠日益上漲的勞動成本,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該計畫還遙遙無期。

有富士康產線負責人表示,現在每條產線上有1,200多名工人,產線工人的數字沒有減少,反而每年都在增加。雖然自動化設備也在產線上普及,但因為iPhone越來越複雜,所以需要的人力也越來越多。

該負責人提到,組裝測試這些程序可以用到自動化,包括人臉識別的模組,也是靠機器完成的;但是在打螺絲釘、檢查和清潔這些環節,還是高度依賴人工。目前自動化設備只能完成整個組裝程序的30~40%,很難超過50%。「沒辦法,自動化設備的機器太大,塞不進手機裡面​​,更別說進行精細化操作了。」

從最新的iPhone觀察,工藝和複雜程度讓其難以脫離工人的雙手,但與此同時,日益高漲的勞動成本也讓富士康很頭痛。該產線負責人表示,現在富士康很多都是派遣型的員工,一般工作55天,每個月可以拿一萬多塊錢人民幣,這樣的薪酬才能招到工人,「所以今年我們憋足了勁,也要把機器擰螺絲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