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萬國戲院華麗轉身 打造影視音表演舞台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1)在嘉義縣長張花冠(右2)陪同下,訪視嘉義大林的文化客廳——萬國戲院。(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1)在嘉義縣長張花冠(右2)陪同下,訪視嘉義大林的文化客廳——萬國戲院。(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17日走訪嘉義縣萬國戲院時表示,透過推動地方影視音體驗及聚落發展計畫,補助嘉義縣1,350萬元,讓嘉義縣大林的文化客廳——萬國戲院華麗轉身,期許藉軟硬體補助計畫的推動,為萬國戲院注入新能量,並打造成為具在地特色的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

文化部指出,萬國戲院為台灣6、70年代的代表戲院,長期以來在地青年持續以藝文空間形式,將此地打造為大林的「文化客廳」,並在2018年7月取得歷史建築身分。嘉義縣向文化部提案,申請將萬國戲院打造為具在地特色的影視音舞台,獲補助經費1,350萬元。

未來嘉義縣將邀請各類不同特色的資深影視音演藝人員,搭配各種不同類型的表演團隊和國片放映,呈現出多元、靈活的藝術風貌,除提供影視音藝人演出機會,也讓在地民眾享受優質的娛樂活動。

鄭麗君進一步指出,期盼萬國戲院華麗轉身的成功經驗,能作為全台各地老戲院的再生典範。文化部將透過地方影視音聚落發展計畫和補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等軟硬體補助,鼓勵全台各地老戲院重新活化,發揮四大功能:保存台灣影視音文化發展史、成為國片院線在地重要夥伴、作為孩子們的電影教育基地、為台灣資深影視音藝人創造在地舞台。 

文化部表示,自2017年起推動地方影視音體驗及聚落發展計畫,鼓勵地方政府善用地方資源,推動影視音體驗與群聚發展,培養影視音欣賞人口,發展具在地文化特色之影視音聚落。2017年共補助5個地方政府2,650萬元,2108年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新增創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計畫及地方影視內容產製聚落計畫2項補助項目。

其中,創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計畫,目的在於藉由台灣豐厚的影視音人才及內容資源,深入社區為資深藝人創造舞台,透過資深藝人表演和經驗分享,提高樂齡及在地居民與地方之聯結,找回共同走過的青春歲月與集體的文化回憶。

除嘉義縣外,獲得創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計畫補助的還有台東縣創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計畫、台南市記藝猶新——永成戲院影視音推廣計畫、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藝人表演劇場等4個計畫,總金額達4,6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