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明暗假新聞濫攻 學者:轉移多重焦點

中共突然聲稱今年破獲上百件所謂「台諜」案,台灣方面從陸委會到總統府,都嚴正駁斥。(影片截圖)
中共突然聲稱今年破獲上百件所謂「台諜」案,台灣方面從陸委會到總統府,都嚴正駁斥。(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共突然聲稱今年破獲上百件所謂「台諜」案,台灣方面從陸委會到總統府,都嚴正駁斥。學者分析,中共可能為了轉移多重焦點,包括內部經濟社會矛盾、台灣清查共諜等。立委則認為,中共五毛攻擊世界、破壞台灣民主穩定,呼籲民眾要查證、不要傳播、幫忙澄清。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這是意圖破壞兩岸正常發展的假訊息。」

中共官媒罕見高調向全大陸炒作宣傳所謂「台諜」嚴重,要求集體收看,聲稱近來破獲上百起台灣間諜案,還詳述台灣情報單位如何「吸收」陸生。不過,中華民國國防部、陸委會駁斥,子虛烏有。立委與學者認為,中共可能為了轉移多重焦點。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當內部有問題的時候,它(中共)就訴諸民族主義,就訴諸對外。」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中美貿易大戰開始,那中國大陸經濟也面臨一個下行的狀態,那人民大概,我們看到最近P2P的事情、社會的矛盾,越來越激烈,是不是也在透過台灣的議題來進行一個焦點的轉移?」

范世平認為,還包括先前台灣追查多起共諜案、以及中共可能打算緊縮陸生來台。此外,評論員唐浩指出,原因還包括,鼓動大陸人民對台灣的敵意,不滿國際社會聲援被中共孤立的台灣,不滿被揭露中共間諜滲透各國。

明的假新聞不少,今年中共演習,就拿舊畫面造假恐嚇。

(電訪音源)中華民國國防部 資深諮詢委員 宋兆文(2018.4.20):「它們(中共)是在對我們打心理戰。他們(共軍)這次(4月18日)在福建這地方,根本沒有什麼直升機配合,(中共)胡說八道的。」

不過,暗地操作更難估計。9月日本關西風災、北海道地震,兩岸旅客疏散的處理對比,錯假消息氾濫,引發台灣輿論政治紛爭,台灣資深外交官在壓力下輕生。網友發現,不少帶風向的發言IP,竟來自北京。立委呼籲民眾,秉持三原則。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快查證、別傳播、幫澄清。這三件事情,至少是我們在面對假新聞時,應該做的第一個步驟。」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中共的網軍攻擊台灣、甚至攻擊全世界,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大家都叫他們五毛黨不是嗎?所以請大家提高警覺,他們無所不在。」

調查局日前表示,中共幕後操作跡象明顯。學者朱立熙、立委段宜康,都建議立法防制。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