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拿台灣試刀 找民主國家弱點

台灣研究項目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日前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舉辦的「中國銳實力與台灣」座談會中指出,中共對台假新聞、草根滲透,各種攻擊手段,企圖以此找出民主弱點。(寇謐將(Michael Cole)推特截圖)
台灣研究項目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日前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舉辦的「中國銳實力與台灣」座談會中指出,中共對台假新聞、草根滲透,各種攻擊手段,企圖以此找出民主弱點。(寇謐將(Michael Cole)推特截圖)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中共在全球推進銳實力引起國際關注,美澳等西方國家對此已產生警覺,中國問題專家寇謐將(Michael Cole)表示,台灣早已是中國(共)政治作戰對象,中共把民主台灣當成試驗場,研究民主弱點,企圖找到有效攻擊的施力點,並藉此向其他國家輸出,他呼籲,西方民主國家應與台灣並肩作戰,共同應對中共銳實力挑戰。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台灣研究項目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日前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舉辦的「中國銳實力與台灣」座談會中指出,中國對台灣的「洗腦」效果並不好,他進一步說明,長久以來北京當局一直視台灣為政治作戰首要對象,台灣民眾對中共官方宣傳早有相當免疫力,不大容易受影響。

現在,令台灣政府擔心的是:「中國(共)對台灣發動一連串假新聞攻勢,以及對台灣社會基層草根性滲透」。寇謐將說,網路社群媒體是台灣假信息來源的大本營,據調查,台灣每天在臉書(FaceBook)遭到假信息攻擊高達2400次,而襲擊來源大部分來自中國,因為這些假新聞攻擊量,會隨著中國放長假的黃金周大幅減低。當然,台灣假新聞並非全部來自中國,有些是台灣內部某些團體和個人,幫助散播了這些錯假消息。

為了防堵假消息,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已展開各部會,進行研議相關警告、懲處及立法行動,總統蔡英文也呼籲,民眾收到不確定資訊要「趕快查證、不要傳播、幫忙澄清」。

至於「中共對台草根性滲透」方面,寇謐將表示,中共相關組織利用資金,資助台灣團體組織活動,利用台灣民主,避開台灣政府監管,在台灣社會製造麻煩。近日,《半島電視》(al Jazeera)新聞台記者臥底在台灣「愛國同心會」及「中華統一促進黨」等親共政治團體中調查,揭露這些團體收受中共相關來源資金挹注,從事對台各種政治作戰手段。

寇謐將說,中共研究民主弱點和盲點並以台灣為試驗場,「如果中共成功指認出,對台灣這種民主社會的槓桿施力點(leverage),他們就可能把它出口到海外,並預期會產生類似的結果」。這種來自中國(共)的銳實力威脅,已被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西方國家警覺,寇謐將呼籲,這是全球共同挑戰,而台灣是中國(共)測試各種政治作戰手段和工具的主要試驗場,民主國家應與台灣站在一起,共同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