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韓月底擬簽新版貿易協定

美國與韓國可能在本月底簽署新版貿易協定。圖為示意照。(AFP)
美國與韓國可能在本月底簽署新版貿易協定。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預告,自己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或許會在本月底的聯合國大會期間,簽署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目前第73屆聯合國大會已開議,世界領袖將齊聚紐約聯合國總部。

川普當天在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的聯合記者會上回答貿易相關問題,他提到,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雙邊談判接近完成,加拿大正處於不利的位置;而美韓自貿協定的重新談判已經結束。

接著他在談到美國與各國的貿易逆差時,指全世界都把美國當小豬撲滿,中共和歐盟都在占美國便宜、剝削美國。他認為,雖然貿易逆差並非貿易問題的全部,有時也不見得是壞事,但當美中貿易逆差高達3,750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兆元)時,「你必須做點事情」。

川普指出,中共每年從美國賺走5千多億美元,「如果波蘭每年能賺這麼多,整個波蘭早就重建了」,中國大陸就是靠著來自美國的大筆資金得以重建。

他強調,美中之間的貿易問題早在30年前就該處理,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利用WTO規則占盡好處,但歷任的白宮主人毫無作為。直到他上任後,情況才有所轉變,美國不會再任人占便宜;川普說,從日本到現在的中國,美國在貿易上已被剝削30多年,「我30年前就這麼說,也都說中了」。

川普表示,歐盟過去與前總統歐巴馬,連談都不想談;他上任後心想,「你們不談沒關係,我就採取關稅措施」,現在大家都想與美國談判,美國長期被占便宜的情況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