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加碼徵關稅 市場緊盯人民幣匯率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祭出新一輪關稅後,全球股市反應淡定。市場關注,中共是否會允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祭出新一輪關稅後,全球股市反應淡定。市場關注,中共是否會允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祭出新一輪關稅後,全球股市週二(9月18日)反應淡定。市場關注,中共當局是否會再允許人民幣貶值,來應對進一步升級的美方關稅。

從6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匯率從1美元兌人民幣6.4元左右快速貶至6.9元附近,貶值幅度達到接近7%。外界認為,若中共為沖抵貿易戰、讓人民幣跌破「7」的心理關口,或觸發市場單邊貶值的預期,遂引發市場信心崩塌、資本外流等負面影響,最終讓中國市場得不償失。

摩根大通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共若選擇讓人民幣貶值約12%來應對貿易戰,將導致3,320億美元的資本外流,該數額超過中國外匯儲備的1/10。這是中共當局在2015年遭遇人民幣貶值、大規模資本外逃後,一直想要避免的情況。

市場也有不同意見認為,中共或不會死守6.9或者7元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關口。路透社中文網的分析是,死守就是重回盯住走勢,在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更容易遭遇衝擊,進而引發匯率超調。

該分析指出,如果美元指數後續表現強勁、人民幣對應下跌破6.9甚至7元關口,有市場理由能解釋的情況下,料不至誘發市場恐慌,但這也就要求人民幣大體仍要緊跟美元波動(掛鉤),不能走獨立的貶值行情。

換言之,中共當局現在左右為難,為抵消關稅影響、走獨立貶值路徑,可能很快跌破7元關口,而這正是美國財政部半年貨幣報告緊盯的內容,恐被美列入「貨幣操縱國」名單。而如果人民幣選擇大體跟隨美元波動,就無法甩開美關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

在過去幾週,中共央行已經在採取各種穩定市場預期的措施,包括將遠購風險準備金調升至20%,限制部分人民幣資金外流和重啟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中的逆周期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