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阿嬤吃藥配酒 藥師:增加肝臟負擔

藥師表示,藥酒是酒、不是藥,若和藥物一起服用,恐增加肝臟負擔,強身不成反傷身。(123RF_大紀元合成)
藥師表示,藥酒是酒、不是藥,若和藥物一起服用,恐增加肝臟負擔,強身不成反傷身。(123RF_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施芝吟
長輩隨著歲月增長,視力、聽力、記憶力、消化代謝力等各項身體機能逐漸變差,可能增加各種用藥風險,例如忘記服藥、重複服藥、服藥未按照醫囑及藥品療效改變等情形。一名70多歲的阿嬤,長期以來吃藥都搭配藥酒一起服用。藥師表示,藥酒是酒、不是藥,若和藥物一起服用,恐增加肝臟負擔,強身不成反傷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表示,在專業人員眼中,藥酒屬於酒類,但許多老人家認為藥酒屬於藥品,誤以為搭配醫師開的藥物一起服用,療效更好。藥品需要透過肝臟代謝,但酒精會抑制肝臟的代謝功能,若拿藥酒配藥吃,恐讓藥物在體內停留過久、濃度過高,最後藥物、酒精還是得透過肝臟代謝掉,恐增加肝臟負擔,得不償失。

另外,許多老年人容易聽信街坊鄰居、電臺、網路的宣傳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家人要多加留意,可協助檢查是否由合法機構、藥局、藥妝店取得,以及是否標示清楚的品名、成分、許可證字號等資訊。

如果擔心長輩有重複用藥或藥品交互作用,或對於藥品有任何疑問,民眾可以諮詢社區藥局藥師。有需要的民眾可洽詢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電話(02)2595-3856,詢問鄰近服務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