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傷害台灣民主?時力:藍綠共提105名涉貪議員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年底選戰將屆,時代力量20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國、民兩黨提名的縣市議員候選人,共有105人涉及貪汙、賄選、酒駕等事項,其中國民黨有67人、民進黨38人,比例接近一成。質疑國、民兩黨替貪汙賄選的議員背書,是對台灣民主的重大傷害。

時力立委黃國昌、徐永明與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徐永明指出,國、民兩黨今年縣市議員候選人提名名單中,共有105人曾因酒駕、貪汙、選舉買票等案件遭起訴,其中屏東縣人數最多,共有17人,其次則為彰化縣與高雄市。

根據統計資料,國民黨提名的485席縣市議員,其中涉貪的就有67位,涉案比為13.8%,等於每7.2人中就有1人涉案;民進黨則提名396席縣市議員,有38人涉貪,占比為9.6%,等同10.4個候選人中有1位涉案。

黃國昌說,清廉是台灣社會對政治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而「清廉、勤政、愛鄉土」曾是民進黨標榜的價值,如今卻提名這麼多涉貪縣市議員,質疑「清廉還是民進黨台灣價值嗎」?而國民黨也應該要回應,是否還是黑金政治的代表。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涉及司法案件的人竟被提名,令人匪夷所思,更應該嚴厲譴責,中選會更是大失職,不要再花納稅人的錢印候選人自說自話的內容,民眾要看到的是候選人不敢說的,中選會有責任公布這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