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Wi-Fi斷線影響大 台灣企業年損超過160萬

台灣Wi-Fi使用者不論在工作或在家中,對於網路速度的要求都很高。(記者陳懿勝/攝影)
台灣Wi-Fi使用者不論在工作或在家中,對於網路速度的要求都很高。(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網路是現在許多企業不可缺乏的生財工具,Ruckus Networks20日發布亞太區(APAC)Wi-Fi環境與使用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受訪企業在過去1年來因網路斷線而導致的總損失高達5,100萬美元,而20%台灣企業因Wi-Fi網路斷線每年則造成160萬台幣以上營業損失,嚴重影響公司品牌聲譽。

研究受訪者包括亞太區域的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澳洲、日本、印度、新加坡與印尼等八個市場共1,200名企業與IT主管。受訪者任職於員工超工250人以上的中大型企業,並負責擬定IT決策或執行IT相關計畫。

Ruckus 台灣、香港與澳門總經理許慧嫻表示,過去12個月來,47%的亞太區企業至少遭遇6次網路斷線,其中有9%企業斷線次數達20次以上;相較之下,有42%台灣企業在過去12個月中曾遭遇6次以上,持續3小時或更長時間的網路斷線時間台灣企業(2%)更遠遠少於亞太區企業(26%)。

許慧嫻說,網路斷線及其他網路問題不但會降低生產力,Wi-Fi斷線還會阻礙企業加速推動數位創新與數位轉型,台灣有29%的企業IT部門每個月至少花一週的時間管理Wi-Fi或網路問題,且73%的企業與IT主管認為不佳的Wi-Fi使用體驗會損害企業品牌聲譽。

許慧嫻表示,不論是外出、在辦公室或在公共場所,企業與IT主管都期望獲得高速的Wi-Fi網路,以及順暢穩定的Wi-Fi使用體驗。這些網路特性是他們能夠隨時隨地工作,並保持高生產力的重要原因,提供高品質的Wi-Fi網路連線與優異的使用者體驗,是實踐彈性工作模式與強化各國經濟關係的基礎。

許慧嫻說,台灣企業主最在乎的是Wi-Fi連線安全(65%),其次是可靠性(50%)和連線速度(44%),不過72%的台灣企業的Wi-Fi網路僅採用基本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防護方式,且有61%台灣受訪者表示不安全的連線是他們使用公用Wi-Fi網路顧慮。

許慧嫻強調,Wi-Fi不僅是提升員工工作效率與團隊合作的生產力工具,也是讓企業透過應用程式、網站或其他網路數位服務與客戶直接互動的平台,Wi-Fi斷線會造成嚴重的運作中斷問題,導致營收和生產力的損失,並讓企業在今日變化激烈、高度競爭的數位環境中,喪失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