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秋賞月吃柚 小心藥品副作用

賞月吃柚子,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如果服藥,注意潛在藥食交互作用的風險。(大紀元)
賞月吃柚子,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如果服藥,注意潛在藥食交互作用的風險。(大紀元)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秋佳節賞月,柚子常成為必備水果。藥害救濟基金會21日提醒,柚子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成分呋喃香豆素,民眾正在服用與葡萄柚有交互作用的藥品,又要享用柚子時,淺嘗即可,尤其要注意潛在藥食交互作用的風險,一旦發生不良反應或療效改變,應該即時回診,同時告訴醫師併用的食物,以確保用藥安全。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目前針對葡萄柚汁與藥品交互作用的研究已獲得公認,其機轉包括抑制體內CYP3A4酵素、抑制存在於小腸、肝臟及腎小管的醣蛋白的活性,及抑制穿透細胞膜的載體的有機陰離子轉運多肽,影響藥物代謝、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或影響療效,受交互影響的藥品眾多且程度不一。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常見且影響較鉅的藥品包含降血脂藥(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降血壓藥(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quinidine)、免疫抑制藥(cyclosporine)、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應注意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若服藥後發生紅疹(搔癢或水泡)、嘴唇腫、發燒、喉嚨痛(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不適(紅腫或灼熱感)的藥物過敏早期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柚子與葡萄柚同是芸香科植物,研究發現,柚子成分中具有與葡萄柚類似的香豆素類及呋喃香豆素類成分。文獻指出,柚子汁可以通過抑制體內的CYP3A4酵素對藥品的代謝或抑制P-gp醣蛋白的活性,增加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與tacrolimus藥品的生體可利用率,可能增強療效及提高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研究亦顯示,對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藥品sildenafil,柚子汁反而減少了40%的生體可利用率,因而降低療效。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服用cyclosporine、tacrolimus與sildenafil治療的病人,服藥期間盡量避免食用柚子,以免影響藥品療效。

藥害救濟基金會強調,雖然柚子與藥品間相互影響的強弱程度,尚需更多研究證實。但目前的研究已知柚子和葡萄柚有類似的成分,因此無法排除柚子因含有類似成分,而發生如同葡萄柚的藥食交互作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