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少油多蔬果 乳癌病友可享受烤肉

中秋烤肉高纖高鈣食材。(北醫提供)
中秋烤肉高纖高鈣食材。(北醫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闔家烤肉大會將隆重登場,美食當前應有所節制,營養師表示,接受過化學治療的乳癌病人,可多吃高纖高鈣的蔬菜水果,至於高油脂、高蛋白的肉類還是盡量少碰,免得骨質流失而加速引發骨質疏鬆症。

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營養師李慧真設計高鈣食材及自製健康醬料的中秋烤肉食譜。由絲瓜、櫻花蝦和黑木耳組成的「絲瓜櫻花蝦」,李慧真說,櫻花蝦是高鈣食材,黑木耳富含維生素D,兩者和鮮甜的絲瓜搭配,再以鋁箔紙包起來碳烤,滋味鮮美甘甜,又有助於整體鈣質的吸收。

「里肌蔬菜串」選用的是脂肪含量較低的豬里肌肉,比五花肉好,洋蔥和甜椒都是抗癌食物,這三種食材串在一起燒烤,有助於提高營養的均衡密度;「豆干青蔥串」的豆干是富含蛋白質的高鈣食材,搭配上富含維生素D的香菇,可以提高鈣質的吸收率。

如果想吃更多蔬菜,李慧真建議可選擇鈣質含量較高的芥藍菜、秋葵、花椰菜、九層塔,若想加一點變化,鮭魚和起司都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健康醬料部分,李慧真說,淡色醬油50cc、米酒10cc、味醂10cc、胡椒粉5公克、開水100cc、大蒜5公克、薑泥10公克、洋蔥25公克、水梨丁50公克、香油5cc及白芝麻5公克調製而成。

她說明,以水梨丁等水果取代傳統醬料中常見的砂糖,可減少熱量攝取,且風味更佳。也有研究建議可以先將要烤的肉品醃好後再烤,可以降低於烤肉時產生的致癌物。

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杜世興表示,乳癌患者一旦接受化學治療,或停經後接受芳香環轉化酶藥物治療,就容易出現骨質疏鬆,這是因為在長期化學藥物治療下,會抑制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的功能,導致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下降,進而加速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