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投身照顧弱勢學生 屏東女教官獲師鐸獎

屏東高中主任教官詹慈慧關懷城鄉差距、照顧弱勢學生,獲得2018年師鐸獎。(教育部國教署提供)
屏東高中主任教官詹慈慧關懷城鄉差距、照顧弱勢學生,獲得2018年師鐸獎。(教育部國教署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屏東高中主任教官詹慈慧長期致力於教育工作,對學生事務積極投入、表現優異,獲得2018年師鐸獎肯定。詹慈慧說,教育工作像園丁,學生就像成長中的樹,要細心灌溉、適時除蟲、修剪枝葉及調整姿態,當學生發生偏差行為或特殊事故時,協助他們回到正軌;而稱職的幕後工作者除了維護校園安全秩序、處理突發狀況,更重要是塑造學生發揮的舞台,讓他們獲得肯定。

詹慈慧為人和善,個性剛柔並濟,教學與學務工作曾分別獲得教學卓越奬、友善校園傑出學務人員奬。在屏東服務已逾十二年,感受最深的就是城鄉差距。她指出,屏東的教學、社會及環境等資源原本就相對不足,學生更常有隔代教養、單親、失親、家庭功能不健全及經濟弱勢等問題,對孩子在成長及求學的過程影響甚鉅。

曾有位高關懷的學生描述「上學是他最快樂的時間,可以暫時脫離家中沉重的負荷和家務」,讓人感到心疼不捨,詹慈慧期許在學生求學階段,能給予他們鼓勵、陪伴、傾聽與支持,照顧好每一位孩子。

對於教育工作,詹慈慧認為,促成力量連結也非常重要,她本身投入高關懷學生認輔及國小弱勢學童寒暑假課輔活動之外,也透過社會網絡,邀集各方善心人士、替代役男、大專及高中職學生一同參與,連結校內外資源,讓高關懷及弱勢的孩子從活動中找回自我價值、成就感。

教育部公布2018年「師鐸獎」共72人獲獎,將配合9月28日教師節於陽明山中山樓進行頒獎表揚。對於今年獲得師鐸奬,詹慈慧說,每個成果並非一個人就可以完成,她感謝提供協助的長官、朋友及同事,更感謝強而有力的後盾-家人。未來仍將不斷幫助併陪伴高關懷的孩子,讓他們成長路上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