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3/4女性有「經前症候群」

女性在月經前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適。(Fotolia)
女性在月經前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適。(Fotolia)

文/大紀元健康編輯部
41歲許小姐以往生理期前會頭痛、乳房脹痛、情緒不穩的情形,已經習以為常。然而近幾個月,除了原有情況加劇外,月經前10天開始,更出現嚴重水腫、失眠、情緒時而暴躁、時而低落,不僅加重不適,甚至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醫師診斷後,發現許小姐是較嚴重的「經前症候群」。用藥調理並治療後,就明顯改善了她的情況。 

很多女性在月經前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適。而根據梅約診所數據,每4個女性中,就有3人出現過某種形式的經前症候群。現在已經確認的經前症候群症狀有200多種,可歸納為生理、心理兩類型。 

常見生理症狀:腹脹、身體疼痛、乳房脹痛、疲勞、頭痛、水腫、長痘、體重增加。 

常見心理症狀:易怒、焦慮、食慾增加、注意力下降、憂鬱、情緒不穩、睡眠品質下降、失眠。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吳炫璋說,一般年輕女性以生理症狀為主要表現,但情緒症狀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加重,醫師以美國婦科醫學會與精神醫學會所制定的準則為診斷標準,若症狀持續3個月經週期,即可診斷為經前症候群。 

西醫認為這些症狀的發生與黃體素、雌激素等荷爾蒙、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波動與不平衡有關,中醫則認為臟腑功能失調是主要病因。 

吳炫璋表示,「經前症候群的病理機轉主要在肝臟。生理期是經血下行的過程,由於月經來潮時,身體陰血會由衝任二脈下行到子宮,此時血海充盈而全身的陰血相對不足,常累及肝、脾、腎、心等臟腑功能或是氣血失調,而表現出一系列月經前後的症狀。」

緩解經前症候群的日常保養法

他還補充,其實「痛經」並非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但研究指出,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合併痛經的比率偏高,且之後更年期出現情緒障礙的頻率也比較高。

惱人的經前症候群,怎麼改善? 

對於一些女性來說,經前出現的生理和情緒的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她們的生活,就像許小姐一般。但不管症狀有多麼嚴重,通常在月經開始後的4天,這些症狀就會消失不見。 

但畢竟誰也不想吃這樣的苦,日常保養還是很重要。對於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吳炫璋給出兩個建議: 

1. 規律作息、養成運動習慣,保持月經週期穩定非常重要。

2. 生理期時除了冰冷食物不要吃外,太鹹、太甜的食物也要忌口,以免水腫、情緒起伏等症狀更嚴重。「有些人認為吃巧克力會有舒緩症狀的效果,但吃太多甜點或是碳水化合物反而會使食慾大增、更加暴飲暴食。」吳炫璋說。 

生理期吃太多甜點或是碳水化合物反而會使食慾大增、更加暴飲暴食。(Fotolia)生理期吃太多甜點或是碳水化合物反而會使食慾大增、更加暴飲暴食。(Fotolia)

有些人認為吃巧克力會有舒緩症狀的效果。(Fotolia)有些人認為吃巧克力會有舒緩症狀的效果。(Fotolia)

此外,在月經前和月經期間,還應該多攝取如下營養素:

● 鎂:鎂可調節讓人感覺良好的神經遞質5-羥色胺,而月經之前人體會缺鎂,從而給情緒和大腦活動帶來干擾。

● 纖維質:多吃高纖維蔬菜和全穀物可提供豐富的營養,並刺激腸道蠕動,消除經前的腹脹症狀。

● 鈣:有研究發現,比起沒有補鈣者,連續補鈣3個月的女性,經前不那麼疲勞,情緒也平穩得多。

● ω−3脂肪酸:ω−3脂肪酸可銳化思維,並促進5-羥色胺分泌,從而改善情緒。

● 維生素B6:研究發現,每天補充100毫克維生素B6,或有益於治療經前症候群、改善經期憂鬱。 

多吃高纖維蔬菜和全穀物可提供豐富的營養,並刺激腸道蠕動,消除經前的腹脹症狀。(Fotolia)多吃高纖維蔬菜和全穀物可提供豐富的營養,並刺激腸道蠕動,消除經前的腹脹症狀。(Fotolia)

何時需要看醫生?

當妳沒有辦法通過改善生活方式來改善自己的經前症候群症狀,或者症狀嚴重,已經影響到健康和日常生活,就需要去看醫生,通過治療來調整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