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宏關系生變?總統府:與台灣邦誼穩固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近日受訪時談到,美國減少對中美洲的援助,讓當地非法移民問題更為嚴重,他歡迎中國趁機增加在中美洲的影響力。對此,總統府25日表示,來自中共的打壓是可以預期,但台灣與宏都拉斯邦誼穩固,在各領域交流合作密且並持續進展。

據路透報導,宏國總統葉南德茲接受採訪時指出,美國縮減對中美洲的援助下,中共開始趁虛而入,他表示,中共在中美洲利益增長的影響力,令當地「左右為難」。但他也強調,「我們仍與台灣保持關係,每個國家都有其外交自主權」。」

對此,黃重諺說,台灣與宏都拉斯邦誼穩固,在各個領域交流合作密切與持續進展,對於媒體報導宏國總統的談話,府方並無回應,而在整體外交,北京的打壓可以預期,但台灣人民基於共同意志,不會因此停止努力。

另外,對於梵蒂岡與中共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是否衝擊台梵邦交?黃重諺則說,整體而言,台灣與梵蒂岡分享共同的價值,在民主人權及宗教自由上有很多共同點,也有許多共識,兩國關係相當穩定。

黃重諺表示,台灣的立場很清楚,外交從來都不應該是「零和遊戲」,尤其重要的是,應該繼續維持我國與梵蒂岡之間長期而且穩定的邦交,相信梵蒂岡與中國對話必是基於人權、宗教自由等這些人類共同的價值與理念的關注與正視。

黃重諺說,台灣作為宗教自由的良好典範,也會在和平、自由等普世價值上,強化雙邊高層互訪及宗教交流的合作關係,致力增進跟教廷之間和平、人道、慈善、夥伴的關係,作為教廷及世界各國推展慈愛及促進和平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他強調,從人權的普世角度來看,如果在梵蒂岡努力之下,中國人民可以因此領受到更多來自於上帝的慈愛、接近上帝,並從而可以享受更多且真正的宗教自由,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應該是一個受到祝福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