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買廣告批川普 中共瞄準愛州票倉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愛荷華州當地報紙插入四頁廣告,批評美國總統川普「愚蠢行事」。(擷自Sara Mitchell推特)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愛荷華州當地報紙插入四頁廣告,批評美國總統川普「愚蠢行事」。(擷自Sara Mitchell推特)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於9月23日,在美國愛荷華州當地報紙插入四頁廣告,公開指美國總統川普「愚蠢行事」、害慘該州的大豆種植者。

《狄蒙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是愛荷華州最大的報紙,該報週日版刊出的四頁廣告,標明「《中國日報》付費並撰寫」。除大篇幅對準川普貿易政策,還有一篇插頁文章說,貿易爭議迫使中國進口商放棄美國,轉向南美採購大豆。

中共7月曾在華盛頓報紙《點名》(Roll Call)上做過類似廣告,該報紙報導美國國會和政壇動態,但這次在愛荷華州插入廣告,似乎是首次嘗試直接遊說美國選民。

曾擔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國安會議發言人的維耶特,在推特上發文說,此舉是「中國(中共)相當精明的政治運作」。

中共瞄準川普票倉

大豆是2017年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最多的農產品,出口額約為127億美元,約占中國進口大豆的三成。愛荷華、印第安納和俄亥俄等以農業為主的州,許多農民在2016年大選中都投票支持川普。

其中愛荷華州是出口大豆給中國最大的州,屬於核心地帶(Heartland),川普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以9個百分點的優勢取勝。

一些貿易分析師表示,中共報復美國,第一輪祭出的關稅就是針對美國農產品,故意對準川普的農業基地「票倉」,尤其是一些從支持民主黨轉為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的州,希望讓選民轉回支持民主黨。

川普於9月12日簽署「禁止干預選舉」的行政令,將制裁任何試圖干預美國選舉的外國機構、公司或個人。有分析認為,《中國日報》的舉措或違反行政令。

目前,《中國日報》英文版、《人民日報海外版》和《新民晚報》已在美註冊為「外國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