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強化領導私企 民諷:沒收私產

中共官員日前表示要強化對民營企業的領導,引發民間輿論譁然。圖為勞工示意圖。(AFP)
中共官員日前表示要強化對民營企業的領導,引發民間輿論譁然。圖為勞工示意圖。(AFP)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持續發出改革走回頭路的信號。近日,中共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公開說,中共要強化對民營企業的領導,要求民企要堅持職工的主體地位,由職工共同參與企業管理等。該言論引發輿論譁然。

陸媒《新京報》記者9月19日從中共人社部獲悉,邱小平日前在杭州召開的全國「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研討會」上說,各級人社部門要與工會、工商聯等相關部門一道,「合力推進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各級工會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企業民主管理、維護職工權益等。

邱小平說,推動民營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必須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堅持職工主體地位等。此言一出,引發輿論譁然。自由亞洲電台9月25日報導認為,邱小平的談話,是中共官方持續發出改革走回頭路的信號。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前教授楊紹政對邱小平的上述言論也表示震驚。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1978年前都是公有企業,中共當時沒有把這些國有企業搞好,所以才鼓勵民營企業。楊紹政說,中共「國營企業都沒有搞好,又要去參與民營企業的管理,真正的目的究竟是什麼?需要我們全體國民去思考。」

有網民直言,中共這是以「公私合營」的名義,沒收私產的節奏啊!另有網民指出:「我們不要求參與民企的民主管理,因為那是人家的,我們要求參與國營企業的民主管理,這才是我們大家的。」

除民營企業外,中共也要求「加強黨對國企的領導」,要求國企「做大做強」;而中共此前的改革,一直要求黨政分開,要求中國共產黨要給企業放權,中國因而出現計畫經濟和市場經濟並存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