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英經貿對話 經部盼開創更多商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5日出席台英經貿對話會議時指出,英國是世界知名的商業和金融中心,未來雙方都將在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發展,納入各自的金融服務領域,預期雙方合作關係將會持續成長。

王美花說,9月25日金融總會與英國在台辦事處簽署金融科技創新合作備忘錄,有助雙方金融科技公司進入對方市場。我方也邀請英國FinTech公司進駐中華民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及來台參與2018年12月的「FinTech Taipei 2018」(台北金融科技展),藉此深化台英金融服務產業的往來,並開創更多商機。

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何柏禮(George Hollingbery)則表示,台英雙邊貨品及服務貿易總額現已達72億美元(約55億英鎊),透過這項對話,台英貿易投資關係的成長動能將可進一步強化。他也強調,當英國準備離開歐盟之際,期望與台灣以及多元亞太地區擴大商業關係。

針對英方盼在脫離歐盟之後順利取得WTO政府採購協定等簽署國資格,我方表示願在WTO架構下與英方就相關議題進行合作協商。

第21屆台英經貿對話會議9月25日在台北召開,由王美花與何柏禮共同擔任主談人。這次會議涵蓋農業對話及能源對話進展、英國未來貿易政策、台英雙邊投資、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科技及產業合作等議題。另就可為雙邊貿易帶來成長的農產食品產業、製藥、金融產業及WTO議題等進行討論。會中並決定2019年「第22屆台英經貿對話會議」將於倫敦舉行。

經濟部指出,英國為台灣在歐洲第3大貿易夥伴,台灣則為英國在亞太地區第8大貿易夥伴。根據我方統計,2017年台英雙邊貨品貿易總額超過57億美元,2018年1至8月,也已達39.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

在雙邊投資方面,英國為台灣在歐盟最主要的投資地點,累計至2018年5月止,台商在英累計投資金額達30.9億美元;英國則為台灣第2大歐洲外資來源國家,在台累計投資金額達91.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