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捷克3博物館長庚設展 參觀者「一展二顧」

科技豪「捷」暨長庚大學遺傳與基因特展開幕,與會貴賓合影。(長庚大學提供)
科技豪「捷」暨長庚大學遺傳與基因特展開幕,與會貴賓合影。(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科技豪「捷」巡迴展是捷克3個博物館來台灣設展,包括捷克國家科技博物館、馬薩里克大學孟德爾博物館與耶塞尼克地區史地博物館。這也是台塑企業文物館今年加入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後,第一次承辦的巡迴展。館方特別擴大規模與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合作,籌劃遺傳與基因特展,讓參觀者「一展二顧」,在了解捷克科技發明史之餘,還能一窺長庚大學傑出發展現況。

展區內展示了紫海膽標本,參觀者可透過放大鏡觀察。展區內展示了紫海膽標本,參觀者可透過放大鏡觀察。(長庚大學提供)

展示內容介紹研發出抗B肝、愛滋病藥物的化學家霍利,以及車界龍頭之保時捷、水輪機發明家卡普蘭等科學家生平等;大家耳熟能詳的遺傳學之父孟德爾,現場不但有完整介紹,還能看到孟德爾手稿,這也是全亞洲唯一限量複製品,相信參觀結束後,會讓大家直呼「捷克,實在太神奇了」。

長庚大學羅時成客座教授(圖中)為Mr.Patrick Rumlar(右一)及Dr.Ondrej Dostal(右二)等貴賓導覽特展內容。長庚大學羅時成客座教授(圖中)為Mr.Patrick Rumlar(右一)及Dr.Ondrej Dostal(右二)等貴賓導覽特展內容。(長庚大學提供)

館方指出,特展規劃呼應巡迴展的孟德爾介紹,除呈現長庚大學在遺傳與基因的研究里程碑,同時也介紹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幕後英雄果蠅、海膽等模式生物,牠們為何能成為幕後英雄?這特別之處就等著大家來發現。

展區內也展示了紫海膽標本,透過放大鏡,參觀者可以仔細瞧瞧這美麗生物最後的形體。現場還設置果蠅觀察區,考考大家的眼力,是否能觀察出果蠅的性別與變異種。

展出地點在台塑企業文物館B1特展室,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25日,每天上午9時至16時30分,星期一休館。館方還規劃了「知識大考驗」抽獎活動,獎品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全館免費參觀,如需預約導覽參觀,請電洽(03)2118800分機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