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設公托 朱立倫:持續提升服務品質 確保資源不短缺

【記者莊麗存/新北 報導】幼兒福利政策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施政重軸,新北市長朱立倫27日上午在答詢強調,新北不僅廣設公共托育中心,推動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更發展社會住宅或民間建案回饋公共空間設置公托中心,並平衡城鄉差距,照顧偏鄉幼兒。

針對議員關心偏鄉公托資源,朱立倫指出,民間業者前往偏鄉經營幼兒園意願普遍不高,因此政府絕對會擔起責任,保障偏鄉托育權利。為因應少子化及分班人數太少現況,市府整併資源,持續提升服務品質,確保資源不短缺。

朱立倫說,供給與需求息息相關,偏鄉地區雖未設公托,但設有公共親子中心,考量偏鄉多為家中長輩協助照顧,較無送托需求。但也有特例,例如年底瑞芳將開設公托中心,若偏鄉有送托需求,市府也會列入考量;此外,市府也會配合中央提供托育補助。

關於公托設置議題,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公共托育中心財務報表公開,並定期有會計師依法稽核。同時,公共托育中心採用公開招標,歡迎符合資格的非營利組織協會均可來參與投標。補助金額部分會視不同空間做不同補助,例如於校內設置公托,若有場地修繕需求則會斟酌補助金額。

另外,有議員關切瑞平雙貢醫療資源,張錦麗表示,針對早療幼兒部分,除定點訪視與到宅服務,也會透過醫療評估做診斷,並提供後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