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安理會講話 揭中共干涉美選舉

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川普表示,中共正企圖干涉美國2018年的11月的中期選舉。(Angela Weiss / AFP)
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川普表示,中共正企圖干涉美國2018年的11月的中期選舉。(Angela Weiss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三(9月26日),在聯合國會議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告訴世界各國領導人,中共正試圖「干預」即將於11月6日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

週三,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川普表示,「遺憾的是,我們發現中國(中共)一直在試圖干涉即將舉行的2018年(期中)選舉,反對我的政府。」

他說,「我們不想讓它們干預或干涉我們即將到來的選舉。」

「它們不想要我或我們(共和黨)贏,因為我是第一位挑戰中國貿易(政策)的(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正在贏得貿易(戰),我們正在每個層次獲勝。」

川普後來還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有證據,將會公諸於世。現在我沒辦法告訴大家,但這一切並非空穴來風。」

隨後,中共外長王毅稱:「我們沒有也不會干涉任何國家的內政。 」

川普:習可能不再是我朋友

川普指控北京當局利用各種策略,意圖傷害他在期中選舉的獲勝機會後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恐怕會一直惡化下去。

川普自上任以來多次強調他與習近平的友誼,並讚揚習近平協助對北韓施壓,遏阻北韓發展核子計畫。

但川普26日在紐約的記者會上,被問到在美中緊張升溫之際如何維持與習近平的友誼時,他指出,自己寧可被(習近平)尊敬,勝過於被喜歡。

川普說:「他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但我認為他或許會尊敬我。」

中共刊廣告指控川普

川普26日也在推特上表示:「中國(中共)實際上是在《狄蒙紀錄報》(Des Moines Register)和其它報紙上刊登其宣傳廣告,看起來像新聞。那是因為我們在貿易上正在擊敗它們。打開市場,(美國)農民將在這一切結束後獲得財富!」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於9月23日在美國愛荷華州的《狄蒙紀錄報》插入四頁廣告,公開指控川普害慘該州的大豆種植者。

《狄蒙紀錄報》是愛荷華州最大的報紙,其週日版刊出的四頁廣告標明由「《中國日報》付費並撰寫」。除大篇幅對準川普貿易政策,還有一篇插頁文章說,貿易爭議迫使中國進口商放棄美國,轉向南美採購大豆。

2018年國會期中選舉,代表愛荷華州的眾議員席位之爭十分激烈。愛荷華州是政治搖擺州,該州在美國政治選舉中歷來屬於舉足輕重的地位,在這次期中選舉中自然也首當其衝,成為兩黨的必爭之地,同時也是中共希望藉機反擊川普的跳板。

上一輪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後,美國農業部計畫撥出120億美元來緩解對農民的打擊。

在9月17日的聲明中,川普說:「如果中國(中共)對我們的農民或其它行業採取報復行動,我們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對約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